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山西>山西新闻
"80后裸婚族":渐获宽容 新潮背后是无奈
2011-08-22 16:36:32      来源:新华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虽然我没车、没有房、没有钱、没有钻戒,但是我有一颗陪你到老的心……"这是反映"80后"婚恋现状的热播连续剧《裸婚时代》的一句经典台词。因为该剧的热播,"裸婚"一度成为近期最热门、最富争议的话题。

"裸婚族"在悄然扩大,社会对他们的态度也在趋于理解和宽容。但是,这一新潮举动的背后,凸显的还是"80后"一代在高生活成本、高生存压力之下的种种无奈。

"裸婚"悄然流行

"我们结婚吧!"23岁的四川小伙儿任子杰羞涩地对未婚妻艾晓慧说。在传统的"七夕节"当天,这对相爱已经3年的年轻恋人终于下定决心结婚。

"无房无车,没有固定的工作,没有闪亮耀眼的钻戒,也没有浪漫温馨的婚礼,不过这都没有关系,我们患难相随了三年多时间,我早已离不开他,他也离不开我。"21岁的艾晓慧一直紧紧牵着男友的手,一刻也没有分离。

在湖南卫视组织的"七夕"特别晚会上,60对来自北京、上海、广州、长沙、成都、杭州等大城市的年轻情侣共聚长沙五洲大剧院,在千余名观众的祝福声中,高调宣布"裸婚"。

任子杰和艾晓慧就是这60对"裸婚"情侣中的一对。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里,像他们这样还未"立业"即已"成家"的"80后"年轻人并不在少数。

智联招聘在全国20个大中城市开展的一项针对"裸婚"现象的特别调查显示,42.8%的被调查对象表示自己会选择"裸婚",愿意"裸婚"的人群以26岁到30岁居多,该群体中支持"裸婚"的人比例高达55.3%。

调查还发现,作为"裸婚"意愿最强的一个群体,26岁到30岁这个年龄段的"80后"年轻人中有79.7%的人认为,只要真心相爱,在物质基础并不是非常牢固的情况下,两个人就可以领证结婚、组建家庭。此外,21岁到25岁年龄段、31岁到35岁年龄段的人群中分别有69.1%、72.2%的人持有类似的观点。

渐获宽容

任子杰说,他和艾晓慧的"裸婚"请求并没有遇到来自双方父母的阻力,老人们只是告诉他们要相互扶持,对婚姻负责,一起为未来的生活努力。尤其是女方的父母,并没有提出要男方买房买车的要求,甚至主动提出婚礼从简。

"裸婚族"刚出现时,在老一辈的人看来,这样的婚姻缺少物质基础的保障,也对传统观念中有关"家"的意义进行了颠覆性的解构。不过,类似任子杰和艾晓慧这样的"裸婚"正在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宽容和理解。

湖南卫视导演廖柯认为,将关注的视角投向"裸婚"这个社会热点话题,甚至提出"裸婚宣言",就是希望能够以此来呼唤纯洁真爱。

他说,"在就业、房贷、车贷种种压力下出现'裸婚族',尽管物质匮乏,却体现出情感上的富裕。为此湖南卫视广泛征集'80后'裸婚情侣,网罗打拼奋斗励志故事,为爱正名。"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表示,尽管人们还没有普遍摆脱传统的婚姻观,但是随着'裸婚'越来越多,人们逐渐变得宽容,他认为这是一种进步。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伦理学教授李萍认为,"裸婚"从备受质疑到渐获祝福,表明中国社会的传统一元价值体系已经解体,开放的现代社会必然会容忍人们进行"裸婚""闪婚"这些多元的婚恋选择。

新潮背后是无奈

任子杰高中毕业后就离开家乡遂宁市,前往成都打工。他做过推销员,在餐厅端过盘子,当过司机,做过导购,目前和女友摆地摊卖女性服饰。

"一个月能赚6000元左右,除开每月3000多元的租房和生活开支,还能攒一点钱,但是相对成都的房价来说,根本不值一提。"艾晓慧说。 

任子杰遇到的问题也是很多大城市里的年轻人目前正普遍面临的问题。作为"80后"一代,他们在家人的精心呵护中成长,却在踏入社会之时集体遭遇就业困难、房价高涨、生活成本增大等等不能承受的"生活之重"。

智联招聘的调查显示,71.9%的被调查者表示'裸婚'的原因是对现实生活的压力感到无奈,而且有高达82.9%的被调查者认为'裸婚'存在风险。

"选择'裸婚'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谁不希望有个隆重盛大的婚礼。"任子杰认为,"裸婚"这一新潮举动仍然是大都市高生活成本下的无奈之举。

李萍认为,26岁到30岁,正值年轻人谈婚论嫁的时候,在他们看来爱情和面包都很重要,但是出于现实的压力,结婚首先考虑的是感情基础是否牢固,毕竟真挚的感情十分难得,即将迈入而立之年的他们正处于事业上升期,物质的东西可以晚一点获得,但是错过了真挚的感情,或许一辈子追悔莫及。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刘良恒 明星)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二次大修刑事诉讼法 拟摒弃“大义灭亲”
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新部署 2015年全面建聘用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