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山西>山西新闻
努力实现贫困地区的全面发展 温家宝总理在吕梁山区考察纪实
2011-08-16 16:12:5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努力实现贫困地区的全面发展 温家宝总理在吕梁山区考察纪实

新华社照片,太原,2011年4月4日

4月2日至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山西省吕梁山区的岚县、兴县和临县,深入田间地头察看墒情,走进农户家中问农事、访民情,到学校、卫生院和农贸市场了解民生,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这是4月3日,温家宝在兴县张家湾村就土地、教育等问题和当地村民座谈。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重视发展社会事业,努力改善民生

经济越是发展,越要保障和改善民生。2日下午,温家宝来到岚县普明镇中心卫生院,了解农村医疗保险情况。院长告诉总理,卫生院已经实现药品零差价销售,还为30%的村民建立了健康档案,温家宝赞扬说"不简单"。他对围拢上来的医护人员和患者说,这些年国家加大投入,医疗改革取得很大成效,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缓解。这个钱花得值。下一步,还要加大投入,提高农村医疗卫生水平。

农村养老是一件大事。温家宝每走进一个村庄,都要问老人们是否参加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在临县阳宇会村,一位农民风趣地说,"新农保"政策要比儿子强,温家宝听后笑了。在开展"新农保"试点的岚县北关村,温家宝从村民刘玉连手里拿过红色的养老金领取证仔细翻阅,他告诉老人,现在钱不多,以后慢慢再提高。

温家宝十分关心吕梁山区的教育事业。18年前,他在临县白家坪村看到4个年级的孩子共用一个昏暗的窑洞上课,就一直惦记在心。这次当地干部专门带来了白家坪村新学校的照片,照片上,孩子们有了崭新的教室,温家宝看了十分高兴。在岚县北关村和兴县张家湾村,听说两个村庄都培养了上百名大中专学生,温家宝说,这才是吕梁山区的希望所在。3日上午,他还来到兴县晋绥中学看望师生。正值清明假期,还有几十名农村学生留在学校。教室里,学生们正以"缅怀晋绥先烈、弘扬晋绥精神"为主题,你一言我一语讲述英烈故事。温家宝对同学们说,这里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我们纪念英烈,就应该向他们学习,热爱父母和老师,热爱家乡,热爱人民。他希望孩子们自尊、自爱、自信、自立、自强,从小立大志,长大做大事,成为国家栋梁之才。

物价和群众生活紧密相关。在岚县北关村看望村民时,温家宝走进一家超市,从货架上拿起一包袋装方便面问:"多少钱一包?"女主人回答:"两块五。"总理接着问:"涨了没有?"女主人又回答说:"去年两块,今年两块五。"温家宝又询问了食盐、奶粉等商品的价格变化情况,叮嘱地方干部要加强价格监督检查,千方百计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温家宝还到临县城北瓜果蔬菜综合市场了解蔬菜供应和价格情况。

2日晚和3日晚,温家宝还分别在岚县和临县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地方关于当前经济工作的汇报和基层干部群众的建议、意见。温家宝指出,吕梁是我国扶贫开发的重点地区。这些年来,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我们也必须看到,包括吕梁在内的贫困地区,农民生活水平仍比较低,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还比较差。要继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鼓励、引导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扶贫开发,经过10多年的努力,使吕梁山区及其他贫困地区的面貌有更大的变化。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瞭望》发表解读胡锦涛"七一"讲话精神特别报道
李克强将赴港出席“十二五”规划与经贸论坛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