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山西>山西新闻
努力实现贫困地区的全面发展 温家宝总理在吕梁山区考察纪实
2011-08-16 16:12:5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努力实现贫困地区的全面发展 温家宝总理在吕梁山区考察纪实

新华社照片,太原,2011年4月4日

4月2日至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山西省吕梁山区的岚县、兴县和临县,深入田间地头察看墒情,走进农户家中问农事、访民情,到学校、卫生院和农贸市场了解民生,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这是4月3日,温家宝在临县城北瓜果蔬菜综合市场了解农副产品供应和价格情况。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四月的三晋大地,乍暖还寒。月初的一场雨雪,给久旱的吕梁山区带来了甘霖。

4月2日至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吕梁山区的岚县、兴县和临县,深入田间地头察看墒情,走进农户家中问农事、访民情,到学校、卫生院和农贸市场了解民生,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吕梁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和贫困山区,温家宝一直十分牵挂着这里的发展。这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他第三次到这里考察。

不误农时,抓好当前春耕生产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在"十年九旱"的吕梁山区更是如此。2日下午,温家宝来到岚县岚城水库了解除险加固情况。当地干部告诉总理,水库库容有600多万立方米,可灌溉1万多亩耕地。不久前,投资600多万元的除险加固工程刚通过验收。温家宝说,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是今年水利建设的重点,目的是确保防洪安全,提高灌溉效益。他来到水库管理站看望职工,叮嘱站长杨月明要建立健全制度,把责任落实到位,守护好、利用好这一池碧水。

"一年之计在于春"。岚县岚城镇道路两边的大田里,整齐堆放着备用的农家肥,小葱已经露头,一些村民正在架设大棚,为春耕生产做准备。温家宝走进农田,向村民询问"村里人均有多少地""建一个大棚要多少钱",还拿起铁锹将羊粪铲起来,撒向地里为土地增肥。一位村民用移动软管铺设的喷灌设施给菜地浇水,一个个喷头立即转起来,向四周均匀地喷水。看到吕梁山区有了这种先进的节水设施,温家宝脸上露出欣慰笑容。

在岚县北关村、兴县张家湾村和村民座谈时,温家宝说,土地是农民最大的社会保障,维护农民的基本权益最重要的就是维护土地权益。耕地不仅是农民的利益,也是国家利益,因为中国人太多,地太少。土地流转要尊重农民意愿,不能搞强迫命令。修路、建房都不能乱占农民耕地。

在临县城庄镇万亩玉米高产创建示范田,农机手驾驶着铺膜机向前开进,一垄垄刚刚被雨雪浸润的土地盖上了白色的薄膜。温家宝观看了铺设地膜的过程,听说铺地膜每亩增加成本不到40元,但亩产却能增加40%左右,他连连称好,并鼓励村民在农业生产中多应用一些新技术、新工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瞭望》发表解读胡锦涛"七一"讲话精神特别报道
李克强将赴港出席“十二五”规划与经贸论坛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