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哈根达斯等洋平民变洋贵族 折射国人“精神通胀”
2011-08-16 15:56: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爱她就给她吃哈根达斯”,是一句在中国很流行的广告语,哈根达斯冰淇林,也成为贵族冰淇林、高档冰淇林的代表之一。

据国际先驱导报等报道,美国人对哈根达斯几乎不感冒,更别说当作一个品牌推崇。“爱她就给她吃哈根达斯”这句广为流传的广告语让美国人费解。调查发现,这种品牌地位的落差不只有哈根达斯。

DQ冰激凌、Coach包、倩碧化妆品、味千拉面、吉野家快餐等等,一些在中国很知名的“洋品牌”,其实在老家都很“平民”,有些甚至快要失去本土舞台。可是转战中国后,它们不但恢复了活力,甚至变身为“贵族”。可谓“西方不亮东方亮”。

这跟“市场”和“品牌”并没有必然的直接联系,“哈根达斯”里不知道添加了多少精神泡沫。

吃盒饭不如吃麦当劳上档次,喝白酒不如喝红酒有品位。时髦的东西寄予着面子和形象,打乒乓球不如打高尔夫优雅,不管我们承认或者不承认,这种扭曲的消费观念实际上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全民市场。“洋品牌中国贵族化现象”不过是“精神通胀”的一个现实注脚罢了。

网友凌心园主:“更重要的,在于国内外消费品企业的营销水平差距。看看肯德基、哈根达斯的广告创意、产品概念、品牌营销,以及对消费者心理的把握,再对比国内同类型企业的做法,用天壤之别来形容也不为过。我们常说产业链的“微笑曲线”中,中国只做低利润的制造,因此现在大力号召自主研发,争夺产业链上游。但往往被忽视的是,产业链下游的品牌建设与销售渠道,中国与国外的差距更大。”

网友高路:“别只看见别人的甜蜜忘了别人的辛苦,这些品牌如今的江湖地位不是一天得来的,他们通常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品牌,在我们最需要它们时,它们及时赶到,带给我们全新的体验,并深耕于中国人的消费文化之中,更重要的是,它们愿意伴随中国的品牌消费文化一起成长,这远比一些自命清高的所谓国际一流品牌更值得我们尊敬。”

其实,媒体曝光哈根达斯在美国不过是大路货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可是也没见对哈根达斯在中国市场上的销售有什么影响。说到底,国内的消费者并不傻,之所以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不就是吃得那个与众不同吗?消费者吃出了感觉,哪怕是国外的三流明星也不吝惜给你一流的掌声。埋怨人家凭什么把国外的萝卜当人参卖到国内,不如多学学人家的营销手段,看看人家是怎样成功地抓住了中国消费者的心理,给自己披上了高贵的金装。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瞭望》发表解读胡锦涛"七一"讲话精神特别报道
李克强将赴港出席“十二五”规划与经贸论坛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