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山西>社会法制
山西农民工总量占全省产业工人"半壁江山"
2011-05-06 11:11:35      来源:山西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省政府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举行,会议透露农民工总量约470万

5日,省政府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在并举行。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副省长牛仁亮强调,山西省农民工总量约470万,占全省产业工人的"半壁江山",是极其重要的一支产业大军,地位举足轻重。

牛仁亮说,"十一五"期间,山西省农民工月平均收入,由800元增长到1500元,农民工工作成效显著。"1500元的月平均工资水平,大致也是现在的水平。"省政府农民工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山西省的农民工大致分布在建筑业、采掘业、服务业以及加工制造业等经济领域。

与会的单位有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公安厅、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等。听取这些部门相关负责人汇报后,牛仁亮脱开稿子,即兴讲话:最新的数据显示,山西省农民工总量大约为470万,已经占到全省产业工人的一半,如果让他们撤出城市,后果不敢想象。"我们常说万丈高楼平地起,现在看来,每栋高楼平地起,都离不开农民工。"

牛仁亮要求,用1-2年时间在全省建立起针对农民工的政策体系、法律法规体系和管理服务体系三大体系,从根本上解决他们工作和生活中的各方面问题,使他们各得其所、安居乐业。

"农民工工作当前存在哪些突出问题?"牛仁亮总结了八个方面,包括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收入、社会保险、劳动保护、住房、户籍、子女就学、合法诉求通道。对此,各部门纷纷拿出相应对策。

A 联席会议召集人、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张健表示,将深入开展小企业劳动合同制度专项行动,提高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落实最低工资标准,全面推进工资集体协商,促进农民工工资合理增长,让更多的农民工参加工伤、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切实保障农民工职业安全健康权益等。

B 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积极改善农民工居住条件。"将督促、指导各市、县在农民工集中的区域,按照集约用地的原则,集中建设向农民工出租的集体宿舍或住宅;比照经济适用房建设的相关优惠政策,组织建设一定数量的符合农民工特点的住房,以农民工可承受的合理租金向农民工出租等。

C 省教育厅表示,将把农民工子女教育纳入城市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将农民工子女纳入城市义务教育招生计划。"坚决制止学校违规向农民工子女收取'择校费''借读费'和其他乱收费行为,使农民工子女在上学、收费等方面和当地孩子一样享有同等待遇。"

D 省文化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让农民工享受与城市居民无差别的公共文化服务,是我们的目标。"比如,到2011年年底,全面实现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文化站零门槛免费开放,将农民工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重要服务对象,享受与城市居民同等的公共文化服务。

E 省公安厅表示,正在积极稳妥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具体办法正在走征求意见、政府审议等程序。

来源:山西晚报(记者 王斌)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国社科院5日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表示,2011年中国房地产政策调控将面临攻坚战,更严厉的调控政策或将被迫陆续出台。社科院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指出,如果未来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问题仍得不到解决,其潜藏的经济、社会和政治问题有可能放大。>> 详细
点击排行
  发改委责成北京处罚10余家违规房地产企业
商务部:取缔成品油非法经营网点 查处擅自提价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