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草案)》

2012-03-30 09:12:4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历时4个月的紧急部署、起草和论证,国务院常务会议28日原则通过《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草案)》。专家普遍认为,在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注下,《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草案)》按照确保安全、切合实际的总体思路,规定了保障校车安全的基本制度,为校车行驶画出清晰可辨的安全线。

直面焦点:构筑校车安全的法律基石

《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草案)》的原则通过,令长期关注校车安全问题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倍感振奋。他说:“草案的原则通过意味着从现在开始,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有了一个层次高、权威性强、涵盖面广的法律依据,可以依法来处理有关问题,也有助于从根本上建立健全我国校车制度。”

“更重要的是向涉及校车安全的有关政府和部门,发出了强烈的明确信号,要求他们要高度重视校车安全工作,切实负起职责,并提出了明确要求,这都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有关工作。”周洪宇说。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敬波认为,《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草案)》的原则通过,充分反映了党和政府及时回应社会需求,重视用法律手段来调整社会矛盾和焦点问题,也有利于从制度上保障校车安全。

“同时对充分发展校车,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提高农村教育水平和农村公共交通发展都具有很大意义。”王敬波说。

因地制宜:突出农村义务教育的优先保障

草案要求地方政府依法保障学生就近入学或在寄宿制学校入学,减少学生交通风险。对确实难以保障就近入学且公共交通不能满足需要的农村地区,要采取措施保障学生获得校车服务。

“可以看出,草案的规定对遵循儿童优先、政府主导、因地制宜、分步实施的立法原则都予以体现,这样的规定是符合国情和各地实际情况的。”周洪宇说。

王敬波认为,草案立足中国现实国情,充分认识到农村的特殊性,并把农村问题放在突出地位。这体现政府对农村教育的高度关注,有助于提升农村教育水平,促进农村地区教育发展。

“根据农村现在的状况,要更多把关注重点放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上,让农村广大少年更多获得均衡的教育服务。同时也应保障农村儿童能够更加便捷地享受这些服务,而不是长途跋涉享受这些服务。”王敬波说。

权责明晰:防堵校车运营各环节隐患

权属不清、问责不严一直是校车安全管理问题中存在的诟病。对此,草案明确,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对本行政区域的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负总责。国务院有关部门对校车安全管理履行统一指导、督促等职责。

“我国在义务教育阶段是属地管理,地方政府对本地教育发展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草案规定地方人民政府负总责非常正确,也十分必要。在地方政府统一领导下,各部门才能互相协助,共同为儿童营造安全的流动校舍。”王敬波说。

周洪宇表示,草案更加明确政府责任和部门责任。既有牵头负责的责任主体,也有部门责任主体。一旦出现校车安全事故,就知道应该追究什么人的责任。

此外,草案还规定学校和校车服务提供者保障校车安全的义务和责任。王敬波认为,学校如果作为校车提供者,则应负有校车提供者的责任。如果是参与运营,就应该负起教育机构的职责,配合和协助校车公司在规定情况下做好安全管理。同时还必须承担对学生安全教育的责任。

周洪宇担心,如果赋予学校太多责任,就会产生更多的负担,使得政策执行起来产生困难。

通行优先:让学生和幼儿享受安全特权

草案明确赋予校车通行优先权。对此,王敬波认为,这是草案的最大的亮点。虽然在操作性上会遇到困难,但这一理念具有长远意义。

“校车优先通行不是一个简单条文,而是一种导向,树立了儿童优先和教育优先的理念。校车是服务于教育的,如果全社会都能为教育发展让路,都能树立起儿童优先、教育优先的理念,那么我们的国家就有希望。”王敬波说。

对于这一规定,周洪宇认为,这是对绝大多数民意的充分尊重,也是对国际惯例的认可。“很多人都赞成这个观点,我也一直坚持主张校车通行优先。虽然有人批评我是主张特权,但我认为学生和幼儿是弱势群体,只能依靠我们来保护他们。”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少虎

相关新闻:

代表热议校车安全 政府应把好校车安全“方向盘”

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校车安全管理条例》

江苏省太仓市首批35辆长鼻子校车启用

校车运营将获税收优惠

 

精彩热图

6000朵玫瑰插马桶,美院教授另类示爱引热议

枣庄抓获白色母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