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统计数据生产方式作重大调整 杜绝数据失真

2012-02-15 11:13:31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从本周六(2月18日)起,我国统计数据生产方式将作重大调整,全国70万家“三上”企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将在统一的数据采集和处理平台上,通过互联网直接向国家数据中心或国家认定的省级数据中心报送统计数据。昨天,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写给统计联网直报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的一封信透露了上述信息。

这一“统计数据联网直报”是国家统计局今年主推的“四大工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统计局为推进统计改革,建设的四大工程分别是:建立统一的基本单位名录、统一的一套表调查制度、统一的数据采集处理软件平台和统一的联网直报系统。

联网直报杜绝数据失真

此前,统计数据要经过乡、县、地(市)、省四级加工处理才能最终上报到国家,在层层上报的过程中,有些地方处于政府业绩等原因,可能会人为“润色”数据,影响了统计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国家统计局数据管理中心主任许剑毅对此表示:“有人将之形象地比喻为,一个瘦子上了公共汽车,下车时就变成了胖子。由于过程不透明,在车上发生了什么谁也不知道。”

本周六开始实施的“联网直报”可望有效杜绝这一现象。因为联网直报有一个统一的系统,国家统计局设置了统一规范的企业一套表制度。企业所有需要上报的统计信息,都通过这个系统一次性上报。不同级别和专业的统计部门都是从这个系统里调用数据,并且他们只能看到自己工作中需要用到的数据。这样不仅避免了企业一遍又一遍向不同的统计部门上报数据的麻烦,而且规范了各个专业的调查内容。

原始数据只有企业可改

更重要的是,过去经过4次加工才能达到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现在通过互联网从企业直达国家数据中心或国家认定的省级数据中心报送统计数据;并且,各级统计部门都没有更改数据的权限。“如果发现数据有明显错误,统计部门通知企业后,由企业自行修改,并且每次修改都会留下记录。这将有效消除可能存在的中间环节对统计数据的干扰,提高数据汇总效率和生产过程的透明度与可控度。”统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

因为采用了统一的数据采集平台,不同地方、不同业务部门的数据交流也更为方便。许剑毅表示:“过去,我们每一级统计部门都有自己的数据处理系统,大家使用的软件也不一样,这些软件兼容性差,数据交流很困难。现在,这些问题迎刃而解了。”

此外,在国家统计局的新系统中,还可以实时看到企业上报数据时的IP地址。如果一个IP地址上报了多家调查单位的数据,统计执法人员就会去调查情况,以防有不法人员设置虚假企业或者代企业上报数据的情况发生。

弄虚作假将依法处置

马建堂表示,推行统计四大工程,可以减轻企业负担,提高工作效率,规范统计活动,但最根本的目的是确保国家获得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数据,为宏观调控和经济管理提供科学依据,为社会各界包括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实现这一目的,关键在于企业独立地报送自己的真实数据。

马建堂指出:“国家统计机构将对在统计联网直报中弄虚作假的单位和人员依法严肃处理和曝光;将建立统计违法企业名录并纳入有关部门征信系统。”

数据打架现象将会改观

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管理教授郑超愚表示,各种统计数据打架,是社会公众长期关注的主要问题。比如每当各地方GDP数据发布之后,去年就有网友计算发现,全国的GDP与地方GDP总和相差2.3万亿。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此前解释,全国的GDP和地区汇总的GDP存在差距,比较重要的原因就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跨地区经营活动不断增加。一些企业,总部在北京,分支机构在外地,那么它的数据可能被重复计算。

郑超愚认为,采用统一的联网直报系统后,数据打架现象将会大大改观,联网直报后,企业数据统计过程将非常透明。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马原

编辑: 马原  标签: 数据中心 直报 失真 三上 润色  

精彩热图

一掷千金情人节礼物

逗乐!搞笑就在一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