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极考察队成功收回南极海域的海底地震仪

2012-02-15 09:5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国南极考察队成功收回南极海域的海底地震仪

中国第28次南极考察队于当地时间13日上午7时成功回收两个月前布放在中国南极中山站所在的普里兹湾海域的海底地震仪(OBS)。这是中国首次在南极海域成功布放和回收海底地震仪。初步分析表明,仪器在海底工作正常,数据显示有清晰记录地震信号记录。图为回收的海底地震仪。(韩喜彬摄影)

中新社南极中山站2月15日电(记者阮煜琳)中国第28次南极考察队于当地时间13日上午7时成功回收两个月前布放在中国南极中山站所在的普里兹湾海域的海底地震仪(OBS)。这是中国首次在南极海域成功布放和回收海底地震仪。初步分析表明,仪器在海底工作正常,数据显示有清晰地震信号记录。

据介绍,该地震仪回收的地点为南纬69度,东经76度,水深442.4米。回收前,工作人员通过甲板单元向沉睡在海底的海底地震仪发送释放信号,约15分钟后,在雪龙船左后方约200米处发现海底地震仪已经回浮在海面上。工作人员使用雪龙船中部吊车将乘坐打捞人员的铁笼吊放至海底地震仪附近海面,打捞人员使用网兜将漂浮在海面的海底地震仪收入网中,随铁笼一起回收至雪龙船甲板。

据介绍,该海底地震仪记录了近两个月时长的南极大陆及其周边海域的地震情况。数据初步分析表明,仪器在海底工作正常,共采集记录约6.98GB(GB,千兆字节,电脑的一种存储单位)的数据,数据显示有清晰地震信号记录。

该海底地震仪由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的裴彦良、阚光明,于2011年12月17日乘雪龙船由中国南极中山站前往长城站的途中布放的。据介绍,成功回收的海底地震仪所采集的数据将被带回国内进一步分析研究,以期获得地壳中下部以及上地幔的结构和状态信息,对研究和解决冈瓦纳大陆构造历史重建及冈瓦纳古陆破裂的地壳动力机制、南极板块边界及其地壳结构、大型火山岩形成的地幔过程以及沉积盆地的形成演化等问题具有很大意义。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于姝楠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海底地震仪 南极板块 南极中山站 南极考察队 海域  

精彩热图

逗乐!搞笑就在一瞬间

剩男剩女云集的高薪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