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时政
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中国不可能放弃核电
2011-10-11 15:01:38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塔塔集团原总经理贾姆希德·伊拉尼:

“相对核能,我更愿意衰落的是石油”

“日本的核泄漏事件令全世界的人为之痛心,但我们不能因此就停止发展核能。”塔塔集团原总经理贾姆希德·伊拉尼(Jamshed J Irani)坚定地说。

伊拉尼在印度人心中是一位绝对的明星。他在印度第一大财团——塔塔集团任职43年。塔塔集团的业务渗透印度的化工、汽车、医药、金融服务、信息咨询、钢铁等多个行业,它甚至拥有一座属于自己的城市。塔塔集团所在地贾姆谢德布尔(Jamshedpur),是全印度唯一由私人企业负责公共管理的城市。

2001年—2011年,担任塔塔集团总经理的伊拉尼,在世界范围内进行了近30场并购,至今没有一起失败。2007年4月并购欧洲第二大钢铁厂康力斯(Corus)后,塔塔旗下钢铁企业从世界排名第56位跃升为世界第五。伊拉尼被誉为“扭转了塔塔集团命运”的人。

今年6月2日,伊拉尼度过了他的75岁生日,并且按照公司章程,正式从塔塔集团董事会退休。退休之后,伊拉尼将中国设为了他退休旅行的第一站,并在此期间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的专访。

中国必须使用更多的可再生能源

刚刚离开塔塔集团二号领导人的位置,伊拉尼看上去不再像锐气凌人的商人,而更像一位矍铄的长者。他微笑着告诉记者,和上个世纪80年代相比,他眼中的中国在一天天变得更光彩夺目。

“我感到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都有着显著的提高。我上周去了中国南方,我觉得那里的每个人看上去都很快乐。”但伊拉尼指出,中国和二三十年前相比,街上的汽车多了很多,“现在有点太多了。”当他获悉,至2011年2月底,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11亿辆,比1980年增加了35倍之多时,一脸惊诧地表示:简直不可思议。

对于汽车导致中国交通压力和环境压力的不断增大,伊拉尼表示:“首先要控制机动车数量,建设更完善的公共交通网络。在新加坡,只有一辆旧车废弃了,才能购入一辆新车。这样车辆的数量就始终是固定的。”

对于能源方面,伊拉尼还提出,中国必须使用更多的可再生能源,例如太阳能、风能等。他指出,目前走在环保前沿的一些国家,例如挪威和斯堪的纳维亚,其大部分能源都是可再生的。这需要各国进行更大的投入,但这个投入是相对的。

“有时候人们需要多一些投入,才能换来清洁能源,就能换来环保汽车,从而赢得更好的生存环境。我相信中国的环境问题只是暂时的,随着人们的努力会越来越好。”伊拉尼向记者表示。

“相对核能,我更愿意衰落的是石油”

日本核泄漏事件之后,相对于一些人对核能前途的忧虑,伊拉尼则显示出了强烈的信心。“我们印度也在重新审视核能的使用。但你说坐飞机有没有风险?每年都有飞机坠毁,都有成百上千的人死于空难。尽管灾难令人伤感,但我们就因此不坐飞机了吗?同理,这次日本的灾难令全世界的人为之痛心,但我们是否因此就停止发展核能?”

伊拉尼告诉记者,法国75%的能源都来自核能,但目前为止未发生过一起事故。全世界共有315艘核潜艇,但在过去30年中也从未发生过核能方面的意外。因此,他认为核能还是很安全的,人类不能因为一次自然灾害就畏缩不前,而应当坚持对新能源的探索。

伊拉尼指出,不只是核能面临着安全的考验,传统能源石油又何尝不是?

2010年4月20日夜间,位于墨西哥湾的“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发生爆炸并引发大火,之后每天漏油达到5000桶,造成了巨大的环境和经济损失,有专家预计,救灾的花费会在10亿美元左右。这对石油产业是一次巨大的冲击,不亚于日本核泄漏造成的危害。

“难道人们就不使用石油了吗?”伊拉尼反问道。“如果那样的话,我倒是很期待看到石油产业的衰落。因为石油不像核能,它是不环保的,当然煤就更糟糕了。中国现在还在大量用煤,已经持续了几十上百年了,成为一种很难改变的习惯。但就像新的车型总需要取代旧的车型一样,新的发展模式必须要取代旧的发展模式,清洁能源就是解决问题的核心。如果石油产业能够逐渐被替代,这是我所希望看到的。”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编辑:许银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第四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船员湄公河遇袭 秦光荣李纪恒作出批示
中央机关公务员考试:公平日益凸显 改革继续推进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