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共青团组织和团员青年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纪实
2011-05-04 09:00:15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有这样一个青年,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跑遍了辖区的每一个村庄、每一家农户,行程6000多公里,将全乡1.7万人和村民的主要生产资料用文字和照片记录下来,制作成警务信息平台,并利用此平台多次协助破案,解决乡民问题。他就是江西瑞昌市一名普通的青年民警——周俊军。

有这样一群青年,他们进村子、进农户,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在活动中,他们感受民生,增进对农民的感情,切身了解国情,将亲身体验转化成与祖国共奋进的动力。他们就是重庆市的高校学子们。

创先争优活动中,越来越多的周俊军和高校学子们胸怀祖国、心系人民,爱岗敬业、锐意进取,自觉把个人成长与祖国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积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科学发展助力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各级团组织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积极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立足本职岗位,在加快现代化建设、推动科学发展进程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

团河北省委紧紧围绕省委“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工作部署,开展了“科学发展促转变”系列活动,先后组织经贸考察、高端论坛和科技专家区县行等活动23场,创建科技创新青年突击队88支,建立青年志愿者环保服务基地98个,开展各类服务活动300余次,活动参与近10万人次。

团重庆市委积极围绕市委提出的“五个重庆”建设目标,在每个区县都建设了一片不少于100亩的“共青林”,在全市已启动的14个公租房建设基地组建30支青年突击队,招募了400名青年志愿者,建立了应急抢险救援、医疗卫生、心理疏导、无线通讯、摩托车救援、后勤保障等6支应急志愿服务队,有效服务了“五个重庆”的建设。

天津港团委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过程中,先后组建了生产、建设、安全、服务、管理、医疗等领域的创先争优青年突击队99支,共开展青年突击队竞赛1048次,创纪录36次,全面保障了天津港4亿吨货物吞吐量、1000万标准箱集装箱生产任务的完成,为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神龙汽车公司团委围绕公司中心工作,着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在各基层团支部开展“落实三找服务、青年承诺立项”创先争优活动。通过找全自己的客户、找准客户不满意项、找到并实施提升客户满意度的方案,有效调动了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热情,提高了工作业绩。

今年年初,河南发生重大旱情,当地团组织组建了由农业、科技、水利、农机等部门青年专家和技术员组成的抗旱浇麦技术服务队240余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450余支,组织团员青年近6万人次参加抗旱浇麦工作,开展抗旱浇麦帮扶1.6万余人次,累计浇灌面积近47万亩,为有效抗击旱情作出了贡献。

奉献社会,倡树新风,促进社会和谐

各级团组织把争创青年文明号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载体,积极引导基层团组织履职尽责创先进,带领广大团员立足岗位争优秀。团中央以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的举办为契机,分别开展了“青年文明号与世博同行”、“万号建功新广东”主题实践活动,通过组织广大青年文明号集体及争创集体参与、服务世博和亚运会,充分展现和倡导了当代团员青年立足本职、优质服务、文明从业的良好精神风貌。

团湖北省委广泛开展了党员先锋岗、团员示范岗、青年志愿服务岗、青年文明号“三岗一号”联创活动,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在本职岗位上创造一流业绩。目前,全省已建立党员先锋岗、团员示范岗、青年志愿服务岗1.2万余个,创建各级青年文明号2160家。

上海世博会举办期间,团上海市委团结带领680万团员青年参与志愿服务。据不完全统计,世博会期间平均每天有1.2万名志愿者为游客提供问讯服务、秩序引导、文明劝导、语言翻译等服务2.7亿人次。广州亚运会期间,广东全省有40万名青年志愿者参与亚运志愿服务,当地团组织在各比赛场馆和城市服务站点建立了1968个临时团支部,并建立了共青团“创先争优服务岗”。

在抗击青海玉树地震和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害中,团中央分别组织了1800名和1500名青年志愿者赴当地开展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团河池市委组织的“应急青年志愿者”达1.86万人,其中专业救援志愿者2150人,他们在抗击2010年历史罕见的春旱夏涝灾害战斗中累计提供志愿服务12万人次、筹集到救灾物资956万元。

加强团建,激发活力,扩大团的组织覆盖

共青团组织把扩大工作覆盖面、增强组织活力与凝聚力,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集中力量狠抓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努力打牢组织化动员青年的坚实基础。

各级团组织紧紧依靠党建带团建,充分利用社会机理,通过总部带动分支机构建团、依托工会建团、依托驻外团工委建团等工作路径,切实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和新社会组织建团工作。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共青团组织在非公有制企业中新建团组织51611个,覆盖青年280.5万人,团员115万人。已建新社会组织团组织301家,覆盖青年9.8万人,团员4.8万人。

团北京市海淀区委在非公有制企业和新社会组织建团工作中,总结出了党团同建、情感纽带、对比激励等“团建十一法”,确立了“专项经费、专门人员、专业运作”和“树品牌、树形象、树典型”的“三专三树”工作理念和思路,充分运用已建团的两新组织优秀典型,辐射带动楼宇内、地区内或产业链内的企业、社会组织建团。截至目前,团北京海淀区委新建两新团组织1400余家。

团江苏省太仓市委在太仓进城务工青年集宿区成立团工委,相继设立楼宇团总支8个、楼层团支部52个、青年社团团组织5个。经过努力,许多隐性团员主动亮明身份,在册团员从不到150人增加到近1000人,参与团的各项活动的人数也不断增加。

关注青年,服务青年,为青年成长创造条件

共青团组织在服务青年就业创业中创先争优,积极开展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和青年就业创业培训工作,努力解决广大团员青年在就业创业中缺经验、缺资金、缺技术等实际困难,帮助他们实现稳定就业。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全团累计发放青年就业创业小额贷款121.28亿元,带动就业63.78万人。通过团组织自主培训、政府委托培训、团企联合培训、与专业机构合作培训等多种方式,累计培训青年201.14万人。大力加强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促进见习岗位质量与数量的同步提高,目前,全团累计建立见习基地41735家,新增青年上岗见习43.5万人,解决17.2万青年就业。

团天津市委积极打造青年创业服务平台,先后建立了8家青年创业中心、13个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和青年创业示范园,并在16个区县建立金融服务站,开通社区、农村青年小额贷款和“青易贷”等青年创业融资项目,累计发放青年创业贷款1603笔,总金额近10亿元,帮扶2万名青年投身创业实践。

全国各省级和地市级团委以及70%的县级团委,开展了“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积极反映和维护新生代农民工和广大青少年的普遍性权益。依托12355青少年服务台,为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团中央与公检法司四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配套工作体系的若干意见》,为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维护提供了明确的司法保障。针对重点青少年群体开展摸底排查和教育帮助,扎实推进预防青少年犯罪和未成年保护工作。

去年5月团中央启动了“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组织与农民工子女较集中的学校广泛建立帮扶对子,为农民工子女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目前,青年志愿者结对的学校已达2万多所,结对农民工子女超过400万人。

创先固本强基,争优正风建功。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必将在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伟大实践中再立新功。

来源:人民网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五四”青年节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月3日同20位来自首都各界的青年代表在中南海座谈,共话青年成才之路。望着眼前一张张朝气蓬勃的脸庞,最后温家宝总理对青年成才提出五点希望:  ——有理想。>>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基层单位干部换血 部委80后大规模“下放”
人民日报刊文:禁烟禁酒需要各级干部率先垂范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