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车船税法“大修”体现民主精神、民生情怀
2011-02-23 19:21:4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车船税法“大修”体现民主精神、民生情怀

·车船税法草案吸纳民意 2.0以下税负降低

·车主定期验车时应向交管部门提交纳税证明

备受社会关注的车船税法草案在公开征集意见4个月后,经过“大修”于2月23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审。修改后的草案在吸取公众提出的近10万条立法意见基础上,对不同排量乘用车的税额进行了大幅调整,使之更加符合公众期待。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在立法过程中展现出来的民主精神、民生情怀,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民意,既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立法传统,也是新形势下做好立法工作的重要保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不同方面的利益诉求各不相同。立法机关主动倾听各方面的意见,努力使制定的法律真正体现人民共同意志、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保障人民当家做主的权利。在涉及重大民生问题的立法项目,更应如此。

实际上,早在2008年3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决定法律草案除不宜公开的以外,原则上都要向社会公布,以促进和保障公民有序参与立法。自此,“开门立法”成为一种制度、一种常态,社会公众可以及时阅读法律草案全文,并通过信函、网络等方式提出意见和建议。

车船税法草案修改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坚持开门立法的最新案例。2010年10月底,草案经首次审议后,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立即根据惯例公开全文,广泛征求意见。社会各界踊跃参与讨论、积极表达观点,在1个月时间里共提出立法意见和建议近10万条。

更难能可贵的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方面对近10万条公众立法意见和其他方面意见进行了认真梳理、归纳,并在此基础上对草案进行逐条逐句审议,在修改草案内容时尽量吸纳公众意见。既广泛征集意见,又尽可能吸纳每一条立法意见,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这一举措,展现出真正的民主精神。

以人为本、立法为民是立法的宗旨。当今中国,汽车早已走进千家万户,仅轿车保有量就达9000万辆之多,车船税立法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草案修改过程中,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科学反复权衡群众接受程度,再次测算车主税负,同样展现出高度的民生情怀。

在公开征求意见时,公众提出的一大诉求就是“减负”。这是因为,原来的草案只降低了1.0以下排量的税额,多数车主都增加了负担。各方面的意见特别是社会公众的呼声引起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高度重视。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方面经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研究,对税额幅度重新进行测算,最终提出了更加符合公众期待的新方案。

新的税额幅度方案实现了公众的“减负”愿望。新方案仍分七档征税,1.0升以下保持不变,为60元到360元;将1.0升以上至1.6升的税额幅度由草案原来规定的360元至660元降至300元至540元;将1.6升以上至2.0升的税额幅度由草案原来规定的660元至960元降至360元至660元;2.0升以上至4.0升的税额幅度也作了微调。

与原草案的税额幅度相比,新方案降幅十分明显。根据有关部门测算,按照新方案,排量2.0升以下、占乘用车87%的车主的名义税负不会增加,并且各档税负也基本上相当于车价的0.5%,全国存量车船的车船税收入总额将与目前收入基本持平。草案的这一修改,使广大车主在最关心的问题上得到了较为圆满的回答。

“一滴露珠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在修改车船税法草案过程中展现出来的民主精神、民生情怀,为全社会树立了一个典范。

当今时代,各地区各方面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许多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关系长远发展。必须看到,一些地方在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过程中走过场、搞形式,甚至出现“被代表”的质疑,结果既损害了群众利益,又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因此,在重大决策过程中,我们必须真正发扬民主精神,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切了解群众愿望,使决策更加民主、更加科学,也更加符合群众的期待。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央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
>> 详细

各地新闻
2月23日,市民在上海浦东新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办理相关手续。记者22日从上海市地税部门了解到,根据上海市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房产税应税住房房价低于28426元/平方米的,税率减为0.4%,超过这一价格的房产税税率为0.6%。>> 详细
点击排行
  上海公布2011年度房产税税率标准
我国将探索建立公务员社会保险制度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