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
大学生叹工资不如民工 农民工:别拿我们开涮了
2011-02-23 19:03:27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大学生叹工资不如民工 农民工:别拿我们开涮了

近日,一篇名为《回家后,我无颜面对的事情:怎么大学生不如农民工呢》的帖子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刚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因金钱的烦恼倍感乏力,“唉!我们都不如民工。”对于这样的说法,农民工们则笑称:“别拿我们开涮了!”

大学生:感叹不如农民工

该发帖者讲述了自己春节回家的感触,其是毕业前已经找到工作的在校大学生,月薪有2000元,然而其在走亲访友时发现,虽然自己是大学生,但赚钱还不如在外打工的亲戚,他们多是做一些繁重的体力活,月薪却达到4000-5000元,加上包吃住,一年下来结余5-10万元都不成问题,有的打工亲戚还在城里买了房子,而自己明明是大学生却过得如此穷酸。

看到这篇帖子的很多大学生都觉得是看到了自己的影子。2009年毕业于海南某高校的小梁现在一家酒厂从事推销行业,他告诉记者,目前他的工资只有1800多元,看到这篇帖子后很伤感,“我们本来就不如农民工,这是事实。”

小梁介绍,他的很多同学毕业后留在海口工作,平均工资都在2000元左右,能够达到3000元每月的寥寥无几。“现在的收入除去房租水电费,剩下的紧够基本生活费,想在城里买房落脚不知何时何日!”小梁说。

农民工:“别拿我们开涮了”

当天下午,记者就“大学生不如农民工”的说法,随机采访了海口一些工地的农民工。“别拿我们开涮了,这些孩子是生在福中不知福。”一些农民工这样说道。

在青年路一家工地做泥工的老张来自四川,他说自己现在每个月可以赚3500元左右,对这样的工资很满意,但工作十分辛苦,他对记者说:“即使穿上最漂亮的衣服出门,别人照样能认出我是农民工。”老张家里正供着两个大学生读书,他说:“如果农民工比大学生好,我还这么辛苦供他们上大学干什么。”

有关部门

大学生和农民工工资

并不具备完全可比性

针对此问题,记者采访了海口市人力资源开发局分管就业问题的黄副局长。他说,这种现象不会成为普遍现象。事实上,知识和个人收入以及社会地位始终是成正比的,尤其有关名牌学校毕业生的收入调查更能说明这一点。

黄副局长认为,大学生和农民工的工资并不具备完全的可比性,个人收入多少要看你为所服务的单位或者企业创造了怎样的价值,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起薪暂时低于有工作经验的农民工是正常现象。另外,与大学生相比,农民工的劳动强度、社会保险和生活条件等等都处于社会劣势,大学生应该把眼光放长远,而不是急于求钱。

来源:中国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央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刘维涛)全国党委新闻发言人首次培训班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22日亲切会见培训班全体学员并讲话。党中央有关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党委新闻发言人及相关工作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详细
点击排行
  我国将探索建立公务员社会保险制度
我第一批83名人员自利比亚安全撤至埃及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