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刘张君详解六大特点
2011-01-05 08:55:5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司法解释《关于审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于4日开始施行。在4日举行的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布会上,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刘张君总结了非法集资的六大特点。

近几年来,非法集资活动猖獗,案件数量居高不下,大案要案频发,涉案地域广,涉及行业多,参与集资群众众多,不仅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而且严重影响了社会稳定和国家经济安全,非法集资已经演变成为典型的涉众型经济犯罪。2007年1月8日,由中宣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等18个部门和单位组成了部际联席会议,和地方政府一起共同协作打击非法集资犯罪。

刘张君总结当前非法集资的六大特点分别是:

——案件高位运行。近年来,非法集资类案件每年约以2000起、集资额200亿的规模快速增加。考虑到部分非法集资案件由行政部门直接处理等因素,实际案件数量和金额远远超过这些。受当前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的影响,在今后一段时期内,非法集资案件及风险仍将维持高位运行,并可能在一些地区、行业和时间点集中爆发。

——涉案地域广,涉及行业多。根据部际联席会议成立4年来所掌握的案件初步汇总,非法集资案件涉及全国29个省区市,涉及全国超过80%的地市州盟。涉及农业、林业、房地产、采矿、制造、服务、批发零售、建筑、金融、食品加工、旅游、医疗卫生和教育等行业,一些个案甚至涉及多个行业。

——非法集资形式多样,手段隐蔽。目前非法集资形式花样翻新,由直接吸收存款发展到进行生产经营投资,由单一债权发展到股权甚至债权、股权相混合,由单人作案发展到组织化、智能化和网络化,手段更加隐蔽,欺骗性更强。许多非法集资活动往往以高收益、高回报为诱饵,打着“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倡导绿色消费”“资本运作”“发展三农”等旗号,以合法公司名义假借发行证券、投资理财、创业投资、黄金期货交易、分时度假等五花八门的形式,诱骗群众财产。一些违法犯罪分子还跨多行业、不断变换手段和方式进行非法集资。

——跨省份案件多,涉案金额巨大。许多非法集资企业通过异地设立分理处、代办处或者分公司、子公司的方式,跨行政区域流窜作案。一些非法集资企业采取在一省注册、另一省非法集资的方式,来掩盖犯罪,逃避打击。甚至有的违法犯罪分子在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或刑满释放后,改头换面,继续在其他省份进行非法集资。截至2010年9月末,在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直接协调督导的262起案件中,跨省份案件占30%,涉案金额占77%。

——中介机构等非法集资案件增多,风险显现。一些担保公司、房地产中介公司、投资咨询公司等中介机构以高额回报为诱饵非法吸收公众资金,再用于投资或转借给他人,谋取不法利益。一些公司企业和个人借民间借贷之名,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大肆进行非法集资活动,以及一些地方民间“会”“社”恶性发展引发资金链断裂、“会头”卷款逃跑等事件,对当地经济社会秩序造成了恶劣影响,给参与者造成了无法挽回的经济损失。

——非法集资严重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影响社会稳定。非法集资活动通过高收益、高回报等诱惑甚至蒙蔽欺骗等方式吸收公众资金,将集资参与者的合法财产置于高风险之下。一些违法犯罪分子采取拆东墙补西墙、用后来吸收的资金支付先前吸收资金的回报,给集资参与者编织了一个巨大的投资陷阱。许多违法犯罪分子任意挥霍、浪费、转移或非法占有集资参与者的合法财产,给广大集资参与者造成严重经济损失,有的甚至倾家荡产、血本无归,由此也严重影响了社会稳定。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扫黄打非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方愿同美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加强对话,增进互信,扩大合作,推动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答:作为半岛近邻和南北双方共同的朋友,中方一贯主张南北双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逐步改善关系,实现和解合作。>> 详细
点击排行
  多位“地方官”进京 交流任职并非简单“岗位互换”
最高法:房产售后包租敛财最高可判死刑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