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高铁网进“无纸化”时代 可凭身份证上车

2012-04-03 11:07: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2日是清明假期第一天,从上海火车站前往江浙地区祭祀、扫墓的客流熙熙攘攘,长三角地区迎来新一轮客流高峰。伴随网购火车票的认知度不断提高,长三角高铁网悄然进入“无纸化”时代,刷二代身份证进站乘车为越来越多的旅客带来便利。

早上8点,陈志方、陈志华兄妹带着80多岁高龄的父母亲从上海前往江苏丹阳扫墓,由于事先已经网购了往返火车票,所以尽管带着年迈的老人,他们仍然十分从容。

“买票、乘车都比过去方便多了,以前乘普通车单程就要6小时,买票还要排长队,现在单程只要半小时,网上两分钟就把票买好了。”陈志华说,“与自驾车相比,乘高铁更快捷又经济,是我们的第一选择。”

随着网络购票、电话订票、自助式购票和代售点窗口售票等多种形式的逐步推广,旅客购票的选择不断增多,尤其是网络购票和电话订票,省时又便捷,备受旅客青睐。据上海铁路局统计,目前,通过网络、电话发售的车票从起初每天3万多张增加至20多万张,占售票总数的近三分之一。

其中,网络售票的优势最为显著,持有二代身份证的旅客网购火车票后,可“刷证”进站乘车,免去了取票的麻烦,真正进入“无纸化”时代。

“没想到不用票就能进站,铁路真是大变样了。”惠天华和父母亲第一次“刷证”乘车。当初,惠天华对此还有些顾虑,特意在购票网站上把买票信息打印出来带在身上,以预备检票和查票。“没想到不仅‘刷证’进站很方便,上车后,列车员把身份证在机器上一扫,信息就自动显示了。”

近年来,随着高铁网络的不断升级,现代化设备设施大大方便了旅客。2011年,上海铁路局管内的京沪、沪宁、沪杭等多条高铁沿线车站就具备了“刷证”进出站的条件。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冯媛

编辑: 冯媛  标签: 旅客 无纸化 高铁网 购票 刷证  

精彩热图

北极熊宝宝亮相德国动物园

6000朵玫瑰插马桶,美院教授另类示爱引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