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服务收费开始“明码标价”

2012-04-02 11:00:1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国的许多银行从4月1日开始,在大厅里都摆了一个服务收费价格目录表,里面详细标明哪些服务是政府定价,哪些是市场自主定价,具体价格是多少等内容。中国银行监管部门希望借此来规范银行的经营收费行为。

中国的银行业近年来快速发展,全行业的利润已占全球银行业总利润的20%以上,中国工商银行已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银行。但银行业的高利润特别是一些不合理的收费近年来却备受诟病。

为此,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今年2月份出台了规定,要求按上述的做法对银行服务收费进行“明码标价”。

据中国银行业协会数据,去年中国银行服务项目总计1076项,其中226项免费,占比21%,收费项目850项,占比79%。个人有偿服务项目分为人民币结算业务、代理业务、银行卡业务、电子银行业务等七大类共196项。

由于银行收费项目较多,中国济南市的多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新收费标准无法全部张贴在显眼处,只能装订成册供人们翻阅。其中,中国银行将一本31页的服务收费价格目录挂在营业窗口上方,齐鲁银行则将服务收费目录做成一个展板放在营业大厅一角。

到济南市一家建设银行办理业务的王川说:“银行的收费项目多,让人一头雾水,有了这个收费项目后一目了然,银行也不能随意地定价、加价了,和其他银行也好有个对比。”

相比发达国家水平,中国银行业的中间业务收入所占银行收入的比重仍然较低。据中国银监会数据,2011年中国银行非利息收入仅为14.9%。而国外发达国家的水平普遍在50%左右。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铁岗说,中国银行业中间业务入收偏低的主要原因在于其服务水平、层次相对较低,国外一些银行的中间业务主要以咨询、理财、设计融资整体方案为主,而中国以收取手续费、短信费等手段盈利,显然很难达到欧美发达国家银行业的中间业务占比水平。

据了解,目前中国银行的利润绝大部分来源于利差,2011年中国商业银行净息差为2.7%。远大于欧美银行业1%左右的净息差。从上市公司年报来看,利差占到了利润的约80%。

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说,商业银行转型要落实到中间业务多样化、新形式、高效率的服务上来。如果商业银行仰仗当前的行政垄断保护,不积极开拓新的中间业务,未来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将使许多银行面临困境。

来源:新华网(记者 袁军宝 席敏) 编辑:宁波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北极熊宝宝亮相德国动物园

6000朵玫瑰插马桶,美院教授另类示爱引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