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曝“阿凡达”尖端军事科研项目 生物战士走进现实?

2012-03-20 08:53:10 来源:科技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美BCI研究已经非常深入

美国国防部前副部长、军控和裁军总署前主任弗莱德·查尔斯·伊克莱,在其名为《国家的自我毁灭》一书中,对BCI技术的军事应用前景给予了高度关注。他写道:“目前已有数百个试图将人脑同计算机相结合的独立研究计划。一开始,这些研究得到的资助很少,有些只是玩玩概念游戏而已。但近期对人脑与电脑相结合的研究项目BCI技术得到了重视,在美国和欧洲的大学里,这类项目的数量成倍地增长。”他进一步指出,“我们必须对人脑研究的发展进程加以关注。神经科学对人脑的功能——即智力、意志、情感和神秘的‘意识’功能——日益加深理解。在一些无需进入人体的新探测技术的帮助下,科研人员可以观察人脑的思维功能。新的探测仪器包括功能磁场声波成像仪,穿头盖骨磁震荡仪以及阳电子释放体层摄影仪等。这些仪器已经能够提供人脑在从事特定活动时有价值的数据。近来,科学家已成功地使用纳米感应器和荧光成像仪来观察个别脑细胞的化学变化。”

与伊克莱的关注相呼应,目前,在美国DARPA的军事科研项目中,也提到“该项目旨在利用脑机接口技术探索扩展人类机能,利用获取的神经代码进行整合和控制入侵式设备和系统。项目跨越多学科迎战科技新挑战,它将要求集合各学科的人员来完成通过大脑活动进行人类互动并直接控制机器的目标。”

此外,据我国军事学者王蔚的研究,美国国防部近年来还执行了以下一些相关项目:制造在视频信号中叠加视觉潜意识指令材料的设备;神经系统的潜意识声音操纵,与共振频率调谐的潜意识声音脉冲,能够激发人类的感觉共鸣;潜意识信息保护;无声潜意识交流系统,运用超低、超高或近超生波等非声音载体,将希望传送的信息用调幅或是调频的方式调制,用声波或是振动的方式播送,特别是通过喇叭、耳机、压电设备等送达对方大脑,引导其产生预期行为;向人的头部发射特殊波形调制的100兆赫兹到10000兆赫兹的微波,在其头部产生声音。

除了上述研究项目外,DARPA还借助军地双方技术力量,研究超物理学、纳米技术、机器人、生物技术、无性繁殖及人体冷冻学等学科对人大脑的影响。值得我们关注的包括以下研究项目:脑听器,可以将声音转化为能够沿着皮肤传入大脑的电子脉冲;心灵及生理影响系统;无线电催眠发生器;旨在研究控制动物大脑的关键技术及相应的脑定位的“MKULTRA”项目,该报告称其“对几种动物行为进行远程控制的可行性已经得到验证。”

涂抹未来战神的面孔

读脑术一直是科幻作品关注的焦点。在别利亚耶夫的《大独裁者》里,主人公施奈德发明了无线脑波控制装置,从最初的抢劫银行,到后来与世界各国军队较量,施奈德一次次打败了敌人。1939年,中国科幻作家顾均正也创作了同样题材的《和平之梦》。在小说中,一个深入美国的“极东国”间谍尝试用无线电干扰美国民众的政治态度。此外,在中国科幻作家王晓达的小说《波》中,战斗也是以电波使对方飞行员大脑产生幻觉的方式获胜的。

从科技进步与战争演进的历史来看,曾经出现在科幻作家笔下的军事技术在日后皆引发了军事领域的变革。在一些人看来,留有科幻色彩的BCI技术距离走上战场还十分遥远。然而,从DARPA对相关科技的资助来看,制脑权战争何尝不是未来军事变革的一个趋势?

对于DARPA正在努力攻关的军事科研项目,2007年,美国军事学者乔纳森·莫雷诺出版了一部名为《制脑权战争:脑科技研发与国家安全》的著作,该书全面介绍了美军旨在打造未来“精英战士”的计划与前景。

其中,美国空军正在积极研究如何利用脑电及肌体协同控制以提高战斗机飞行员的快速反应能力,其实施的ACT(替代控制技术,Alternative Control Technology)计划中就包含了BCI技术的研究。此外,BCI技术还能增强军事训练的实战性和对抗性,提高模拟训练的效果,尤其能较好地解决军事训练中的反馈和过程回放问题,给军事训练的评估和方案的制定提供依据。当然,大多数BCI技术系统仍然处于实验室研究阶段,距离真正走上战场还有诸多难题。但我们相信,随着计算机科学、神经生物学等学科的不断发展与交叉融合,BCI技术必将日趋成熟。

DARPA作为一座架设在基础研究与军事应用之间的桥梁,其本身就是一个带有神秘色彩的特殊部门,其职能在于,永远驻守在军事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竭力张开想象的翅膀,将自己的触角伸向遥远的未来,通过原始概念创新,引领武器装备发展,以避免他国“技术突袭”,确保美国“技术优势”。

可以预计,根据军事技术先行发展的规律,BCI技术一旦取得重大突破,将会首先被运用于战争领域,并将取得出乎意料的效果。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马原

相关新闻:

美曝“阿凡达”尖端军事科研项目 生物战士走进现实?
军事院校科研 如何驶入打赢战争快车道
河南高校重点社科研究基地增至四个
德国科学家重归故土从事科研的十大理由
不要以诺贝尔奖衡量科研水平
最新科研报告:男人为何比女人命短

 

编辑: 马原  标签: BCI 战士 脑电信号 自回归模型 军事应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你吃不到的麦当劳特供

死神猫咪能预告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