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水价调整追踪:专家质疑水价一定跟成本挂钩

2012-02-15 13:39:23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大岭院财税系主任林江:

水价一定跟成本挂钩吗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认为,市物价局成本调查队作出的供水成本监审报告“还是很专业的,各个部分也科学合理”。他表示,从成本来说,整个供水过程不可分割,整个流程中发生的费用也不可能分太开。但他也质疑,水价一定跟成本挂钩吗?

“公布供水成本多少钱到底想说明什么问题?是让市民完全按此来给钱吗?”林江认为,水价不完全是跟成本挂钩的,还应当考虑市民承受能力,同时还要考虑水资源的实际情况。对于自来水公司而言,增加的收费应当是用于可持续经营,不至于政府要给巨额补贴,防止政府大包大揽造成资源的浪费。但另一方面,对于供水事业,政府财政还是应当补贴一部分,使得公共财政实现最佳应用。林江举例说,如果一个城市水源紧张,要从外地购水,导致成本过高,如果完全按此定价,就导致很多人喝不起水,这时候定价可能就要低于成本;另一种情况,如果水源很近且资源丰富,成本很低,定价也很低就有可能造成水资源的浪费,这种情况下定价就需要适当提高。所以政府部门应当说明,自来水到底按什么来定价,除了成本还应考虑市民承受能力、资源情况等。

林江提出,西江引水工程不应该成为自来水公司的加价依据。因为水利工程建设应当由政府来承担,“如果所有水利工程都算进成本,那不断往前追溯,可以算进去的太多了。”

亏损是否

就该提价

中大税收研究中心主任杨卫华:

“自来水公司是企业,你亏损是不是就该提价?这有没有必然联系?”中山大学税收研究中心主任杨卫华表示,从报告可以看出,供水成本确实有提高,但其中管理成本也提高了,是否使得消费者的权益反而减少了?

杨卫华特别提到,自来水公司自己公布的亏损额与成本监审的结果差异过大。按照自来水公司公布的成本,2008年至2010年企业连续3年亏损,且亏损额越来越大。而按照成本监审的结果,核减的多,核增的只有两项,一项是水资源费,一项是供水量,而供水量企业少报会使得最终呈现的收入减少。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邓京荆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成本监审 水价调整 林江 供水成本 供水量  

精彩热图

限量版劳斯莱斯被撞

一掷千金情人节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