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探保障房:收入认定难 埋下"豪车入住"隐患

2012-02-06 09:01:00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退出难题,是否真的无解

近两年保障房大量建成,在后期管理中,以前被认为是“纸上谈兵”的退出难问题,正越来越多地出现。

租金补贴的住户,比较好退出,通过停止补贴或者提高租金就可以。实物配租的租户,要让不符合条件的家庭心甘情愿地退出,几乎是一个 “无解”的难题。

在江苏采访时,某市廉租房管理人员告诉记者,有套廉租房申请人入住后不久病逝,按规定应该把房子退出来,但并不住在房子里的申请人的子女却强行阻拦,最后请民警介入,花了一个多月时间才把房子清出来。

还有的家庭,收入超出了保障范围,但超出的很有限,让他退出廉租房另外买房或租房,仍然存在困难,很难退出。一些强行占着房屋不愿退出的家庭,即便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法院也面临执行难。

各地一直在探索建立完善的退出管理模式。“要完善退出,要给这些家庭足够的余地和耐心。”陕西省住建厅住房保障处处长高亚弟介绍,陕西规定了不同类型保障房的退出模式。比如通过核查,对于保障性住房对象家庭条件发生变化不符合保障性住房条件的,由市、县主管部门取消其保障资格,保障对象应当在规定期限内自行退出。对于退出有困难的,给予6个月的过渡期。对不能在过渡期内退出的,提高租金。如果在24个月内仍未退出的,有关部门依法申请强制退出。

对于退出难,彭向峰则提出:“究竟什么是退出?是不是从房子搬出去了就叫退出?我们觉得不是,完全退出保障房制度了才是退出。比如,不符合廉租房保障了,可以申请经适房。如果所有保障类型都不符合了,就彻底退出保障体系,去市场上购房。退出首先是要实现在保障房体系内的转换,这是江苏的一个发展方向。”

在实行公租房租售并举的重庆和廉租房“按份共有产权”的吉林,则提出了“带着房子退出”的设想:一部分保障家庭在若干年后,可以部分或全部买下租赁房的产权,退出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要带着房子退出,政府就必须给低收入家庭让利。”吉林省住建厅副厅长范强说。

“要确保规范管理,根本上还是应该加快保障房立法的进度,使得规范管理有法可依,这样我们在具体工作中底气也更足。”常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局长孙勇建议,还应更加重视保障房小区社会综合治理,增加人文关怀。

【链接】

上海建居民经济状况核对平台

十几部门联动 财产全面监控

上海近年来探索建立“居民经济状况核对平台”,通过涵盖社保、税务、公积金等10多个部门、单位的“电子比对专线”,充分整合、比对分散的居民经济状况信息,对保障房申请者的经济状况进行全方位审核。

经过累计对68000多户保障房申请家庭进行经济状况核对,检出不符合条件者9700余户。

核对平台的“主建设方”上海市民政局局长马伊里说:“上海居民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就像是一套全方位的监控系统,能够较为全面准确地了解申请者的经济状况。”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于姝楠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房小区 退出模式 房建设 分配公平 保障部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网友:百元暗藏“跪拜猫”

川妹子"南笙姑娘"网络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