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破解难题要靠改革开放

2012-02-06 08:47:5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温家宝:破解难题要靠改革开放

2月3日至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广东省走访企业、村庄,考察人才市场和海关物流园区,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这是2月4日,温家宝来到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水沥村看望村民。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温家宝:破解难题要靠改革开放

2月3日至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广东省走访企业、村庄,考察人才市场和海关物流园区,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这是2月4日,温家宝考察白云电气集团公司时与工人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温家宝:破解难题要靠改革开放

2月3日至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广东省走访企业、村庄,考察人才市场和海关物流园区,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这是2月4日,温家宝在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水沥村与四邻八村的农民座谈。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破解难题要靠改革开放

——温家宝总理就政府工作在广东听取基层群众意见

1月31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六次全体会议,决定将《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发往各地各部门征求意见。2月3日至4日,温家宝到广东省走访企业、村庄,考察人才市场和海关物流园区,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农村办事要由农民作主

4日上午,温家宝来到位于广州市城乡结合部的白云区江高镇水沥村。这个村现有3960亩耕地,人均近1亩。全村以种植红葱、韭菜为主,去年经济总收入达到8000多万元。村子里人们正忙着分拣、捆扎准备上市的葱和韭菜。温家宝与热情的村民亲切交流,详细察看村庄建设、耕地保护和农业生产情况,并与四邻八村的农民座谈。

江高镇大田村谢永科在座谈时反映,有的地方村委会换届选举中,一些比较大的家族,还有“拳头比较硬”的人对村民选举有影响,不能把真正优秀的村民选进班子。

温家宝说,村民自治是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的,是农民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形式,也是农村管理的重要形式。我们一定要保障农民的选举权利,坚定不移地做好村民自治和村委会村民直选。这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任务。做好村委会直选,最基本的是要有严格的法律法规和健全的制度,同时要有公开、公正和透明的程序。因为没有程序的民主,就没有实质的民主。应该看到,绝大多数群众是有眼光、有识别能力的。群众不仅会听你怎么说,而且会看你怎么做。我们反对利用贿选、家族势力操纵等不正当手段破坏和干扰选举,对这种行为应该依法依纪处理。

在讨论到村里要开展的一些建设时,温家宝说,村里的事务要坚持由村民作主,一切相信农民,一切依靠农民,依靠村民自治搞好农村社会管理,这是唯一正确的道路。现在的问题是,一些地方农民作主流于形式。对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大事,有的乡村干部一开始说老百姓都是同意的,但后来闹起事来发现老百姓并没有同意。因此,农村办事要广泛听取农民意见,要由农民作主。这是大道理,要管一切小道理。

村民们听着温家宝的话,频频点头,不住插话表示赞同。

相关报道

国务院研究部署进一步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健康发展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健康发展。会议指出,小型微型企业是提供新增就业岗位的主要渠道,是企业家创业成长的主要平台,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六次全体会议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1日上午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六次全体会议,讨论即将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会议决定,将这个文件发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有关部门、单位征求意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网友:百元暗藏“跪拜猫”

川妹子"南笙姑娘"网络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