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与"土豆"对簿公堂 视频网"战"硝烟难散

2012-02-06 09:00:07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蔡华伟 张芳曼/绘

2011年12月,优酷网和土豆网因版权纠纷及不正当竞争等问题,口水仗不断。互诉盗版侵权、屏蔽搜索引擎、起诉不正当竞争……这场中国视频行业的战争,从兔年年尾打到龙年年头,至今未见消停的迹象。

这场乱战折射出:视频行业竞争渐趋白热化、合作竞争规则意识缺位,以及相关监管体系亟待完善。

【前情回顾】优酷网 VS 土豆网

2011年12月16日,土豆网联合台湾综艺节目《康熙来了》的内容制作方台湾中天电视台向优酷网索赔1.5亿元,表示“近一个月来,优酷网对《康熙来了》等土豆网独家热门版权,蓄意盗播,并在多次通知后仍不删除”。

同日,优酷网宣布向土豆网展开全面维权,就百部长期被土豆网盗播的热播影视剧、综艺节目及优酷出品的原创内容提请诉讼,索赔金额累计过亿元。

2012年1月12日,土豆网、搜狐视频、乐视网联合宣布共同采取技术措施,针对优酷网的搜库搜索进行屏蔽,禁止优酷网搜索和抓取其视频内容。

2012年1月13日,优酷网宣布已正式提起对土豆网的不正当竞争之诉,称土豆网在尚未起诉巨额赔偿的前提下即发布索赔言论的行为属于炒作与恶意竞争,造成优酷网股价下跌,因而索赔480万元。

2月2日,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表示,已受理此案。

纠纷不断,视频网站同质化竞争加剧

自诞生以来,视频网站始终官司不断,版权正是焦点之一。

“视频网站同质化竞争加剧是版权纠纷的根本原因。”易观国际分析师张颿(fān)认为,在同质化竞争时代,增加差异化内容的数量,吸引更多的视频用户关注网站,是目前视频网站提升品牌影响力最有效的方式,也导致视频网站加强对内容版权的保护。

惩处力度过小也是导致视频网站盗播频发的主要原因。“目前国内视频内容版权的监管制度并不完善,处罚力度相对过轻。此前,优酷网盗播《非诚勿扰2》,仅被判赔偿19万元。可见目前在司法审判中,对盗播行为的处罚力度并不会太大,从而使得视频网站在无法购得版权许可的情况下选择盗播行为。”张颿说。

张颿表示,随着视频网站对版权内容的保护不断加深,未来视频网站在二、三线内容版权的争夺会更加激烈。此外,此次版权纠纷的影响不断扩大,也将加快有关部门加大对于版权保护方面的监管力度,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此外,相关业内人士表示,攻击性竞争只会拖累行业的成长步伐,秉承开放心态、彼此宽容才能促进共同成长。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优酷网 视频网站 乐视 土豆网 康熙来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网友:百元暗藏“跪拜猫”

川妹子"南笙姑娘"网络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