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与"土豆"对簿公堂 视频网"战"硝烟难散

2012-02-06 09:00:07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整合可期,行业呈现合纵与连横格局

“明天很美好,谁也不想阵亡在日出之前。”各视频网站纷纷出招。

加强自制剧,向内容上游延伸,寻找差异化定位,已成为行业共识。诸多视频网站纷纷公布了“自制剧”战略。腾讯战略入股华谊,并将腾讯影视投资基金从5亿元拓展至10亿元,优酷推出的《老男孩》风行一时,而搜狐视频大型日播纪录片栏目《大视野》,还实现了向CMMB(中国移动多媒体广播)、地铁电视、上海电视台等多家户外新媒体及电视渠道的反向输出。

盈利模式也在探索中,付费方式已在不同网站悄然试水。优酷于2010年10月推出“优酷院线”,主打新片收费服务,网友只需支付5元即可观看最新院线大片。数据显示,优酷院线2011年第三季度的订单数环比第二季度增长335%——虽然在优酷整体收入中占比不到1%,但趋势可期。

而对移动、三网融合等新战场的提前布局也已是共识。优酷早在2009年就开始启动“3G”战略,开始在各种Pad、手机等终端领域布局。搜狐视频正式宣布已完成了对智能手机等主流移动平台的全面覆盖,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与移动终端厂商的合作。乐视网则已开始联手中国网络电视台,正式进军互联网电视机顶盒市场。

行业,则呈现出合纵与连横的格局。“有点春秋战国的感觉。”刘春宁说。

行业内有合作——去年10月,土豆网与乐视网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视频合作平台,投资成立合资公司,采购影视剧版权提供双方平台使用。

行业外也有合作——除与各地卫视紧密联动外,与其他网站的合作也在推进。搜狐视频与MSN中国达成视频业务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土豆网宣布针对新浪微博用户推出功能更强的视频分享平台。

当然,还有中外合作——酷6网与YouTube日前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酷6原创者制作的视频内容,可通过YouTube的一个新频道传播到海外,并接受广告分成。

整合已成为可见的趋势。“未来12到18个月,行业必将出现整合与淘汰,新的一页将会打开。”2011年底,古永锵在展望2012年视频行业发展趋势时曾表示,“2012年,视频行业将现整合之局。”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于姝楠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优酷网 视频网站 乐视 土豆网 康熙来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网友:百元暗藏“跪拜猫”

川妹子"南笙姑娘"网络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