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九成网友承认患上"搜索依赖症"不用费力思考

2012-01-05 13:36: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近九成网友承认患上

如今,“自诊族”越来越多,这些人常常借助于网络的强大搜索功能来给自己看病。不过,医学专家提醒,上网学习医学常识是好事,但“自诊”存在很多风险,吃药还是需慎重,必须由医生诊断后再对症下药。漫画:唐春成

在北京一家银行工作的80后员工小杨发现,自己的生活已离不开搜索引擎了。面对一个提问、一部电影、一位刚刚认识的朋友,甚至路边一只猫是什么品种,他都要上网搜索一番。

如果搜索引擎一时打不开,他甚至会茫然好一阵子。“我真希望在脑子里安装一个搜索引擎。上次在家找一本书,怎么也想不起书的位置,脑子里只浮现出关键词。要是输入书名就能知道书在哪里该多好。”

像小杨这种凡事喜欢“征求”搜索引擎意见的习惯,被好多网友戏称为“搜索依赖症”。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新闻中心,对2175人的在线调查显示,81.4%的受访者感觉很多人患上了“搜索依赖症”;89.8%的人承认自己就有“搜索依赖症”,其中20.0%的人感觉症状“非常严重”。

受访者中,70后占37.2%,80后占35.4%,90后占2.9%。

78.6%的受访者遇到问题首先上网搜索答案

调查中,78.6%的受访者遇到问题首先“上网搜索答案”,只有8.0%的人会“自己思考”,7.4%的人“翻书或查字典”,5.4%的人“请教他人”。

上海某银行职员吴晓丽对搜索引擎情有独钟。上周日,她觉得手有点胀,就用关键词“手”和“发胀”上网搜索,结果发现可能是自己脊椎有问题,需要加强锻炼。

年底要写总结,吴晓丽也免不了上网搜“总结模板”。结果她发现,几位同事写的总结大同小异,因为大家搜到的模板都差不多。“也没什么好尴尬的,大家都心领神会了。”

“搜索依赖症”都有哪些“症状”?调查中,70.7%的人认为是“面对不熟悉的领域会赶紧搜索大量背景知识”,68.8%的人选择“遇到问题首先上网搜索”,48.5%的人表示“写文章时会打开搜索引擎找思路,或干脆复制粘贴”。

此外,还有38.9%的人说自己“面对复杂问题,头脑中会冒出若干关键词而非完整信息”,33.4%的人“面对任何资料只记忆关键词,留待以后搜索”,31.8%的人“经常觉得,凡是我想到的别人都想到了,凡是我想知道的,一定有人知道答案”。

人们会上网搜索什么样的信息?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生活信息(79.8%)、工作资料(72.4%)、新闻信息(71.2%),接下来依次是商品信息(59.2%)、学术文章(53.2%)、求医问药(48.6%)等。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搜索功能 依赖症 搜索引擎 上一代 水浒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直击全球各地的同性婚姻!

2012你最想要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