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岁末易发病 小心胃食管反流病找上门

2012-01-05 13:31:01 来源:科技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 病例解读

在外企工作的胡先生经常感到胃部不舒服。起初,他以为是自己经常加班,工作劳累所致。但最近一段时间,常常觉得烧心、冒酸水。胡先生找出家里的胃药,可吃了几天,症状还是没有改善。万不得已,胡先生走进医院,经过消化科医生的仔细询问,他才知道自己得了胃食管反流病。

据世界健康管理联盟的统计数字显示,进入21世纪后,有两种胃病却越来越多,一是胃炎,另一个是胃食管反流病。这两种病都跟现代人精神压力大和饮食不规律有关。随着年末临近,都市白领的胃病更是频发。

■ 专家解读

冬季易发作 看病走错门

进入冬季,北方寒冷干燥,这也是胃肠道疾病多发的季节。许多人在这个季节里会出现“烧心”或“反酸”等症状,又或者发生不明原因的慢性咳嗽或咽炎,那么你很有可能患上了胃食管反流病。

“胃食管反流病虽然是常见的、高发的慢性病,但是误诊和漏诊率都很高。” 上海瑞金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袁耀宗教授说,很多老百姓不清楚这个病,结果走了很多弯路,花了冤枉钱。

袁耀宗介绍说:“日前,全国做了一个‘2011年胃食管反流病关爱行动’调查,从6个城市的两万多例样本中发现,很多胃食管反流病患者是从呼吸、心血管、耳鼻喉科等科室转来。”袁耀宗解释,患者走错门诊,就是因为症状不典型,胃食管反流的毛病很善于“伪装”。

“胃食管反流病在各个年龄段都可能发生,大家都需要重视。”中国医师协会消化医师分会会长,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钱家鸣教授提醒,冬季本身就是胃食管反流病的高发季,再加上已到年底,很多单位是冲业绩的时候,工作压力也很大,这些都容易诱发胃食管反流病。

莫把胃食管反流病当作心绞痛中国医师协会消化医师分会名誉会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消化科刘新光教授介绍说,食管里的东西应该往胃里去,如果胃内容物回到食管就会有问题,出现烧心、反酸等症状,而并发食管狭窄以及食管腺癌的潜在风险将会增高。但人们对这种胃食管反流病认识上存在误区,往往当作慢性胃炎甚至心脏病来治。

胃食管反流病主要症状有烧心、胸痛、吞咽困难、反胃等,严重者可因食管黏膜糜烂而出血,少数患者可出现咳嗽、哮喘等消化道以外症状。由于食管部位靠近心脏,其胸痛特点与心绞痛极为相似,容易混淆,因此有不少食管反流病患者被误诊为冠心病、心绞痛,长期按冠心病、心绞痛治疗无效。

两种疾病鉴别要点在于:胃食管反流病的胸痛表现为胸骨后或胸骨下烧灼痛、刺痛,也可以为钝痛,其发作与进食、体力活动、体位如卧位和弯腰等有关,进食牛乳、饮水、制酸剂等可缓解。而心绞痛多在夜间发病,劳累后加重,进食后不能缓解,体位对病情影响小,服用扩血管药物,如消心痛、硝酸甘油等明显有效。

专家提醒说,无论哪种疾病,一旦发生应立即到正规医院治疗,以免发生危险。

编辑: yushunan  标签: 胃食管反流病 食管腺癌 食管下段 食管狭窄 刘新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直击全球各地的同性婚姻!

2012你最想要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