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社会
解决停车难不能仅靠经济杠杆
2011-11-08 09:53: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最近,武汉大学宣布要开始对入校停车或穿行车辆收费。究其原因,是因为武大身处城市繁华区,周围有交通要道,且商铺林立,附近停车资源不能满足市民的需求,有大量校外车辆进出武大借道穿行,或在校内停车。校方认为这严重干扰了学校的教学秩序和学生的学习生活。停车场地短缺让学校都不得清静,可见这已经是个不能不予以重视的问题。

为什么会出现城市停车难?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城市经济的发展速度远远超过城市规划的预期。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城市范围的扩张,使得购车人剧增,而城市规划和建设之时却没有料到汽车的增速之快。比如北京,2008年时有机动车300多万辆,而两年后就突破400万辆,但停车位的增量却远滞后于汽车的增量。近几年,住宅小区停车难问题也日益凸显,大都是因为小区兴建时的规划不合理或满足不了发展需求。小区没有与住户数相匹配的车位,让很多业主为停车发愁。

城市停车问题是城市发展过程中无法避免的一个难题,但却是城市管理者必须直面的。这两年,城市管理者们也出台了一些办法力图解决此问题,但却不太尽如人意,比如,北京自今年4月推行的差别化停车收费措施虽然收到了一些效果,但一些路段高昂的停车费却令更多人甘冒风险违章停车;一些住宅区将车位开出天价,一个停车位甚至卖到30万元,反而令很多居民宁愿将车挤停在路边也不愿用小区的车库。看来,一味用经济杠杆来解决停车难并不是最好的办法。

缓解停车难,关键在“开源”,即增加车位,开发路边停车位或者充分利用空间建造立体停车场。此外,很多住宅小区车主白天开车上班外出,也可以考虑每天定时开放一部分小区车位给社会车辆。

发展公共交通也能缓解城市的停车难,但这需要建立在公共交通比驾驶私家车性价比更高的基础上。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百姓生活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1月10日至14日出席在美国夏威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详细
点击排行
  十二五铁路年投资规模或降至5000亿元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履新后首亮相强调支持小微企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