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社会
一颗小行星8日将从地球和月亮间“缝隙”中穿过
2011-11-07 08:29:40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一颗小行星8日将从地球和月亮间“缝隙”中穿过

小行星“2005 YU55”逼近地球。(虚拟图)

一颗航空母舰般大小的小行星8日将从地球和月亮间的“缝隙”中穿过。

科学家说,这颗小行星不会与地球或月亮发生碰撞,不构成任何危险,提供一个近距离研究的绝佳机会。

穿缝隙

这颗小行星被命名为“2005 YU55”,直径大约400米,体积超过一艘航母,由太阳方向飞近地球。

按美联社说法,这颗小行星是近35年来类似体积小行星与地球距离最近的一颗。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预计,这颗小行星将在美国东部时间8日6时25分(北京时间19时25分)到达距地球最近点,届时小行星和地球相距不会超过20万英里(约合33万公里)。

小行星飞行中与月亮最近距离不会超过15万英里(24万公里)。

相比宇宙宽度,地球与月亮间平均38万公里的间隔如同一条缝隙。

这颗小行星恰好要从地月“缝隙”间穿过。

无危险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近地天体计划主管唐·约曼斯说,小行星“2005 YU55”绝对不会撞到地球和月亮。

“我们很自信,百分之百的自信,这(小行星)不是威胁。”约曼斯说。

天文学家2005年发现这颗小行星,而后一直借助地面天线设备跟踪监测。

约曼斯说:“我们对小行星的轨道非常了解。”

美国珀杜大学地球与大气科学系教授杰伊·麦洛什说,地球和月亮此次会“安然无恙”。

麦洛什说,假设“2005 YU55”撞向地球,落在地面上会砸出一个直径约6公里、深500米的坑,导致7级地震,可能引发海啸,浪高可达20米。

近些年,一些科学研究发现,在地球形成初期,正是撞向地球的彗星和小行星为地球“送水”、“送碳”,从而给生命起源提供了元素基础。

近地天体计划主管约曼斯说,这颗小行星近距离“掠过”地球,为天文学家观察、分析小行星星体所含物质提供绝佳机会。

“这不仅仅是一颗旋转的石头,”约曼斯说。

约曼斯说,如果这颗小行星上有水,在未来的太空探索中,宇航员可以将这些小行星作为补充燃料和水的“补给站”。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人物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11月4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六次峰会即将结束之际,陪同国家主席胡锦涛出访的外交部部长杨洁篪来到随行记者中间,畅谈胡锦涛主席此次访问奥地利和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戛纳峰会的历程和成果。>> 详细
点击排行
  "亮剑"行动 180余城市集中销毁假冒伪劣商品
北京环保局:2011年蓝天数已超2008年全年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