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时政
北京环保局:2011年蓝天数已超2008年全年
2011-11-07 08:28:56      来源:《北京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尽管未到年底,但今年北京的一级天已经比2008年增加7天,比去年全年的总和还要多。昨天,市环保局发布北京奥运后空气质量通报。通报显示,奥运后北京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部分污染物浓度呈逐年递减趋势,颗粒物污染虽重,但未出现恶化现象。

前10个月蓝天数已多于往年

谈论北京空气质量的好坏,不少人都喜欢对比奥运会。的确,2008年的北京,无论晴空万里的蓝天,还是清新的空气,都给人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北京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39天,占78.6%,比举办奥运会的2008年全年增加7天;其中,一级天数达到63天,超过2010年全年一级天数的总和,比2008年同期多12天,一级天数比例明显上升。

污染物排放方面,空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稳定达到国家标准:二氧化硫浓度呈逐年下降趋势;二氧化氮浓度基本持平,不过与2008年相比略有上升。市环保局介绍,这主要是因为奥运会前后两个月“黄标车”等重污染车禁行、社会车辆分单双号、党政机关车辆停驶70%等交通管理措施,使当年的氮氧化物浓度有所降低。之后,本市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使汽车污染物排放有所增加。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超过国家二级标准,但年均浓度保持稳定,呈下降趋势,未出现恶化现象。

北京空气质量监控科学准确

针对市民关心的空气质量监测数据问题,市环保局介绍,本市空气质量监测网络由27个空气质量监测子站和监控中心组成,监测范围覆盖全市各区县,每天对大气污染物进行监测并向社会公布大气环境质量信息。

北京市建立了严格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质量保证系统,实施了量值溯源、标准传递、自动校准、手动标定、预防性维护、比对测试等一系列质量保证措施,通过了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质控样品考核和国家计量认证的评审和检查,保证了空气质量监测的科学、准确。

不利气象条件影响空气质量

至于人们感觉近期北京空气质量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三次较长时间的大雾天气。10月以来,三次大雾共造成9天空气质量超标。

市环保局介绍,从排放情况分析,大雾前后全市排放总量未发生明显变化,气象条件不利是导致这些天空气质量超标的主要因素。这三次大雾不仅影响北京地区,同时影响华北地区,周边城市空气质量均出现超标。2008年至2010年同期均出现过类似污染过程,这也是华北地区多年来这一时期的特有特征。

四大举措

减少污染物排放

空气质量与气象条件、污染源排放息息相关,因此减排成为改善空气质量的关键所在。市环保局介绍,将加大煤改气力度,推广清洁能源;继续推进老旧车淘汰更新,加快机动车国V排放标准的研究。开展机动车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夜间大货车等高排放车辆路检路查,严禁超标车辆进京。对本市所有施工工地进行专项检查,减少扬尘污染。此外,还将完善10个燃煤集中供热中心脱硫减排工程,退出顺义特种水泥厂等一批高污染、高排放、高耗能企业。

北京市大气污染物浓度统计表

时间段 二氧化硫 二氧化氮 可吸入颗粒物

2008年1-10月 0.030 0.045 0.121

2009年1-10月 0.030 0.050 0.115

2010年1-10月 0.028 0.053 0.116

2011年1-10月 0.026 0.054 0.115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人物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11月4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六次峰会即将结束之际,陪同国家主席胡锦涛出访的外交部部长杨洁篪来到随行记者中间,畅谈胡锦涛主席此次访问奥地利和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戛纳峰会的历程和成果。>> 详细
点击排行
  国资委:央企领导因贪污等获刑终身不得再任领导
国务院食安委:全面加强保健食品质量安全监管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