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经济
10月CPI料回落 APEC峰会将开
2011-11-07 08:22:23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G20峰会上周结束,本周又一备受瞩目的峰会即将召开。11月12日-13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美国夏威夷檀香山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出席会议。同样在本周,备受关注的10月CPI数据也将于周三公布。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10CPI数据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信息发布安排,10月工业生产者价格、居民消费价格、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月度数据将于下周三发布。据此间市场人士预测,随着前期调控政策的不断给力和翘尾因素的减弱,10月CPI同比涨幅将回落至6%以下,预计全年涨幅为5.5%左右。

据京华时报报道,国泰君安最新报告预测,基于四季度经济下滑及猪肉价格涨幅回落等因素,10月CPI或为5.3%。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前期对CPI推升作用明显的部分食品价格涨幅开始回落,尤其是前期上涨较快的蔬菜、肉禽价格涨幅明显收窄,10月份后半个月蔬菜价格回落明显,猪肉价格在10月份也总体处于回落态势。同时,近期欧美主权债务危机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调,也可减轻我国输入性通货膨胀的压力。据此预测,10月份CPI同比增幅在5.3%-5.5%之间。

除市场观点外,来自权威部门的声音也确认了CPI拐点已经出现,后两个月CPI将控制在5%以内。据媒体报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彭森27日在2011年中国价格论坛上说,当前,我国价格走势高位趋稳,总体可控。年内价格运行拐点特征已经得到确认,预计今年后两个月CPI可以控制在5.0%之下。

中国入世十年

11月10日,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的日子。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3日在G20峰会发表讲话时指出,1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实现了新的跨越,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日益增大。10年来,中国平均关税水平从15.3%降至9.8%,达到并超过了世贸组织对发展中国家的要求。10年来,中国总计从海外进口达8.5万亿美元,为各国发展提供了广阔市场。

根据统计数据,截至2010年,中国加入WTO的所有承诺已全部履行完毕,建立起了符合规则要求的经济贸易体制。

但同时,中国遭遇的贸易摩擦也不断加剧。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入世以来(2002年-2010年),我国共遭受国外贸易救济调查692起,合计金额389.8亿美元。其中,反倾销调查510起,反补贴调查43起,保障措施106起,特保措施33起。中国已连续16年(1995-2010年)成为全球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5年(2006-2010年)成为全球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

入世10年,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贸易大国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在“硬实力”不断增强的同时,如何提高自身在核心技术、知识产权、规则制定等方面的软实力,如何更大程度的激发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提高外向型经济的内涵和质量,无疑将成为今后需要重点关注和解决的问题。

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美国夏威夷檀香山举行

11月12日-13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美国夏威夷檀香山举行,这是自1993年华盛顿州布雷克岛APEC会议后,美国又一次主办APEC领导人会议。

APEC会议组委会主席莫妮卡·威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夏威夷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规模和深度上都远非1993年APEC会议可比:18年来,APEC所代表的经济总量已经获得极大的增长;APEC成员又增加了4个。目前APEC各成员经济总量占全球一半以上,贸易量占全球总量的40%以上。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亚太地区市场仍将是全球最富有活力的市场。

除了11月12日~13日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外,11月8日~13日期间,APEC还将举办一系列部长会议及企业峰会。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将于10日召集亚太经合组织财长会议;国务卿希拉里和美国贸易代表柯克将于11日共同主持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和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也将在此间召开。

据介绍,此次APEC会议确定了三大议题:首先,通过推进“下一代”贸易与投资,来促进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扩大贸易。其次,促进绿色“可持续增长”,鼓励在绿色产业中创造就业机会。第三,美国将要求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采取具体措施,提高监管机制的质量并使监管措施更趋一致。

国际金融论坛(IFF)第八届全球年会118—10日举行

国际金融论坛(IFF)第八届全球年会(IFF 2011)将于2011年11月8—10日在北京召开,大会主题为:“全球金融新框架:变革与影响”。

国际金融论坛(IFF)是由中国政府部门、联合国、相关国际组织、全球金融机构和领导人共同发起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非官方国际组织,并由成思危和保罗沃尔克担任共同主席、韩升洙担任顾问委员会主席。

据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素帕猜等重量级人物届时都将出席本届年会。

来源:中国网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人物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11月4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六次峰会即将结束之际,陪同国家主席胡锦涛出访的外交部部长杨洁篪来到随行记者中间,畅谈胡锦涛主席此次访问奥地利和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戛纳峰会的历程和成果。>> 详细
点击排行
  国资委:央企领导因贪污等获刑终身不得再任领导
国务院食安委:全面加强保健食品质量安全监管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