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社会
公租房新政引热议 “北漂”一族见曙光
2011-10-21 16:44:43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这一次,北京的公租房新政又吸引了公众的普遍关注。

10月19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的《关于加强本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管理的通知》中首次明确提出符合申请条件的外来人口在京工作满一定年限也可申请公租房,该通知一经发布,让“北漂”一族又重新看到了曙光。

热议一:打破户籍制度藩篱

在北京市已公布的《关于加强本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管理的通知》中(以下简称《通知》),在《通知》中明确了公租房的供应对象:廉租房、经适房、限价房轮候家庭,刚就业的职工,外省市来京连续稳定工作一定年限的人员。

北京上述公租房新政被认为打破了户籍制度限制的藩篱,无数“北漂”族纷纷在微博上对该政策的出台表示了欢迎和期待。

网友卡朋士在其新浪微博上表示:北京公租房新政策出台,将新就业和外来务工者纳入公租房准租范围,让我们北漂一族看到了曙光!

网友吴大大熊也表示:北京公租房首向非京籍无收入限制,是件好事!

正义悬剑:向北京公租房面向非京籍人群叫好!多年以来,各地均各自为政,大有各人自扫门前雪之意。打破户籍限制,实现社会真正公平,这是人民群众翘首期盼的事情。北京的这一举措在社会进步上迈出了大大的一步。

热议二:公租房将影响住宅租赁市场

《通知》中规定,公租房租金实行“市场定价、分档补贴、租补分离”的原则。就公租房是否会对住房租赁市场的价格造成影响,网友也纷纷在微博上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有网友认为公租房新政的出台将是政府对租赁市场价格进行调节的一个有力杠杆。

网友袁飏在其微博上写道:公租房不能变相哄抬租赁市场房价。有关部门明确指出,租金考虑项目建设、运营和管理成本,按照略低于同地段、同类型住房的市场租金水平确定。专家指出,公租房的市场定价可直接影响租赁市场价格,也成为政府对租赁市场直接调控的工具。如果略低于需要调控的房价,楼市调控势必落空。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副所长季如进此前表示,公租房的市场定价可直接影响租赁市场价格,也成为政府对租赁市场直接调控的工具。

但也有网友表示出对公租房价格将刺激租赁市场价格上涨的担忧。

Royce1982说道:周边的市场租金大约是每月每平米50元,北京公租房租金标准考虑拟定为大约45元。一个45平米的一居要2000多,俺的才1600!

网友双沉也表示:公租房性价比太低了,尽管各方面的条件都还算宽松,但参考价一点都不便宜,60平米房子三年租期每月2600,房子大小我现在南二环的房子一样,租金和我一年期月租一样,可公租房在西北五环,非京籍租房还不享受补贴,性价比太低。

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会长聂梅生女士在肯定了公租房新政的同时,表示公租房的租金的收取将影响到该政策的顺利推进。

北京中原对此分析称,公租房新政的实施意味着政府直接拥有了参与市场交易的租赁房源,入市后定价合理则可以直接拉低区域租赁均价;公租房价格也对区域租金有直接示范作用。同时,公租房保障对象包含了外地人中需要租房的人群,这极大的稀释了普通租赁市场的需求。

来源:人民网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网络媒体湘江行
湘江是湖南境内最大的河流,也是湖南人民的母亲河。>>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激发文化创作活力 提高文化产品质量 三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最高法推动执行运行机制改革 执行统一管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