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社会
盲人教师上课妻子代写板书"要在讲台一直站下去"
2011-10-14 16:03:21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盲人教师上课妻子代写板书

课前调琴。

盲人教师上课妻子代写板书

妻子代写板书。

盲人教师上课妻子代写板书

孩子们认真学歌。

13日一大早,河南省上蔡县黄埠镇第二初级中学的盲人音乐教师周松江就开始备课了。选歌曲、背乐谱,周老师忙得不亦乐乎。

周松江老师今年35岁,原来是数学老师。7年前,周老师就感到眼睛不舒服,但当时正赶上他带的初三毕业班的学生要毕业,所以就一直没去检查。直到送完毕业生后他才去就诊,但已经延误了治疗时间。在2006年初,周老师彻底失明了。

“我还年轻,还要干事情。”经过一段痛苦灰暗的日子,周松江决定“要当音乐老师”,用歌声和学生们沟通。他让妻子把初中音乐课本上的歌曲下载下来,然后在家里勤学苦练。很快,周松江就将所有歌曲的词谱烂熟于心。随后,他就开始教孩子们唱歌。

10点,周老师从家里出发,去给学生上音乐课。妻子拉着他的手来到了音乐教室,“我媳妇就是我的眼睛,只要她没课就来陪着我,包括我上课的板书都是她来写。”周老师边走边说。周老师的妻子冯颂丽,和他在同一所学校任教。丈夫上课的时候,冯颂丽就在教室外面静静地听着。

“让我们敲起希望的钟,多少祈祷在心中,让大家看不到失败,叫成功永远在……”讲台上,双目失明的周松江老师熟练地弹着电子琴;讲台下,神情专注的学生们在动情地歌唱。

“和孩子们在一起,我是快乐的。”周老师说,“音乐虽然不是我的专业,但我想用心去感染这些孩子。希望我的经历在他们遇到困难时,能够启发他们。”

到现在,周松江已经上了5年的音乐课,可他说:“眼睛失明,照样能上好音乐课,我要在讲台上一直站下去!”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行业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王珉当选辽宁省委书记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召开经验交流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