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社会
乡村幼儿园减免学费 城市幼儿园高收费何时降温?
2011-09-13 16:05:13      来源:经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公益教育突出政府责任

8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十二五”时期,中央财政将安排500亿元,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和东部困难地区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并从2011年秋季学期起,由地方结合实际先行建立学前教育资助制度。

2010年,教育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启动“中西部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试点”项目,2011年该项目投资增加到15亿元,覆盖中西部所有省份。此外,关于加大财政投入支持学前教育的意见正在起草中,中央财政将安排资金,在3至5年内实施9个项目,整体推进全国学前教育发展,重点支持中西部农村地区和薄弱地区。

在陕西,这种学前教育资助制度已经建立,所需资金的50%由省财政承担。据介绍,按每名学生每年700元保教费测算,陕西省财政已经下达今年省级专项补助1亿多元,免除33.66万名幼儿保教费,使6.73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得到了生活补助,覆盖了全省3928所幼儿园,覆盖面达100%。此外,目前全省已对在公办幼儿园就读的学前一年幼儿免收保教费。

河北省三河市则走出了另一条道路。高楼镇西营村的赵凤霞说,她的儿子张清贤在当地上幼儿园、小学都没有缴纳赞助费。除去自己负担的生活费等费用之外,学杂费、书费等项目都已免除,没有其他费用。她的幸运源自河北省三河市创新学前教育模式推行的农村幼儿园与乡镇中心小学一体化。“我们把幼儿园办在小学里,两者协调发展。”三河市教育局局长李维宁介绍,三河所有幼儿教师全部列入事业编制,幼教收费执行国家最低标准。这些举措既整合了幼小教育资源、增加了幼儿园的数量,也让幼师队伍安了心。在该市高楼二小幼教部任教的河北师范大学2009届教育学专业毕业生李亚文说,他们那批来了7名大学生幼师,除了每个月600元的边远教师补助,还分到了宽敞明亮的教师周转房,他们表示要在这踏踏实实干下去。目前,三河市学前3年教育普及率已达98.2%。

但是,这些解决的仅是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入学问题。对于相当一部分城市工薪族来说,堪比大学学费的幼儿园收费如何降下来?

2010年11月,《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出台。与以往不同的是,《意见》首先强调了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明确了政府责任。这就为下一步学前教育制度的建立打下良好基础。与此同时,各地解决“入园难”的一系列行动也积极展开。

北京市未来5年计划投入50亿元,新建、改扩建600所幼儿园,使全市公办园比例达到70%以上,生均财政拨款标准从200元提高到1200元。上海市公共财政投入在学前教育成本中的比例,在现有68%的基础上继续提高。浙江省杭州市规定各区学前教育事业经费要达到同级教育事业经费8%以上,县(市)达到5%以上;地方教育费附加中按20%比例安排学前教育专项经费;市本级和各区(县、市)每年按土地出让收入0.5%计提农村学前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补助资金。

“投入是一方面,多种途径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也至关重要。”李天顺说,2010年,教育部特别批准了5所幼儿师专,并通过选拔培训义务教育阶段富余教师转为幼儿教师,未来3年将对1万名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进行国家级培训,5年内对幼儿园园长和教师进行一轮全员培训。

陕西省教育厅厅长杨希文说,从2011年起,全省通过省考县选公开招聘大专以上毕业生充实幼儿教师队伍。在天津,扩大高校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计划正在稳步推进,非学前教育专业在校生可以辅修学前教育第二学历或中期转入学前教育。浙江省杭州市提出,到2011年底幼儿园事业编制教师人均年收入达到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水平。福建省研究制订小学富余教师转岗幼儿教师培训课程和教学大纲,在10所高校建立培训基地,安排100万元作为经济困难县幼师转岗培训补助经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