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社会
乡村幼儿园减免学费 城市幼儿园高收费何时降温?
2011-09-13 16:05:13      来源:经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高楼镇西营村的赵凤霞说,她的儿子张清贤在当地上幼儿园、小学都没有缴纳赞助费。除去自己负担的生活费等费用之外,学杂费、书费等项目都已免除,没有其他费用。她的幸运源自河北省三河市创新学前教育模式推行的农村幼儿园与乡镇中心小学一体化。

但是,这些解决的仅是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入学问题。对于相当一部分城市工薪族来说,堪比大学学费的幼儿园收费如何降下来?

原题:幼儿园高收费:究竟拿你怎么办?

乡村幼儿园减免学费 城市幼儿园高收费何时降温?

9月7日,李彩兄在教室里带领孩子们唱歌。30岁的李彩兄是青海省乐都县蒲台乡尹家早教点唯一的老师。目前乐都县的早教点受教育人数达到3128人,约占全县山区农村适龄幼儿的77%。新华社记者 吴光于摄

今年4月,教育部、国务院纠风办等联合下发关于2011年治理教育乱收费规范教育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7项主要任务,其中要求制订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加强对幼儿园收费行为的监管。然而,秋季开学十来天了,一些幼儿园收费依然居高不下甚至还有越来越贵的趋势。幼儿园学费为什么这么贵?到底能不能降下来?

“入园难”催生高收费

不久前,刘女士发动了所有亲戚朋友、托关系交了6万元赞助费之后,才把3岁的孩子送进一家公立幼儿园。这还不算结束,等入了园很可能还面临着名目繁多的其他收费。据报道,某地幼儿园号称推行新式教育,今年开学加收课程费,新生10500元、老生8000元。而此前每个学期学费只有1000多元。虽然号称老生可以自愿选择,但面对不交钱就被编入另一个班区别对待,大部分家长还是决定交钱。至于孩子寒暑假离开幼儿园还得交暂离园费,否则不予保留位子等做法,几乎已是约定俗成的事。

尽管不断三令五申,幼儿园高收费问题始终得不到根本解决。“世界上什么学校最贵?答:幼儿园。”这句广为流传的话对很多家长来说是必须面对的现实。和很多有类似遭遇的家长一样,这些费用还都是“自愿”交纳的,因为孩子多幼儿园少,能交钱入园就不错了。

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适龄孩子不入园或者减少入园年数的现象。一个月数千元的学费,对于中等收入家庭来说也是不轻的负担。据了解,2010年我国学前3年毛入园率仅为56.6%。

“这几年正是人口涌入的高峰期,因为扩招毕业生每年都在增加,大多数都是近几年生儿育女。”刘女士说,她也是这支日渐庞大的队伍中的一员。据北京市海淀区教委统计,该区“入园难”的原因中,户籍出生人数增长较快、外来人口数量增加导致需求量大幅度增加占据首位。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政府办园数量和幼师数量较少且不均衡。全国共有幼儿园15.04万所,在园幼儿(包括学前班)2976.67万人。幼儿园园长和教师共130.53万人,师生比约为1:23。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学前教育事业有了很大发展,普及程度逐步提高。但从整体上看,学前教育仍然是各级各类教育中的薄弱环节,集中表现在资源短缺,投入不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突出,必须努力解决这些问题。”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副司长李天顺说。

首先要解决的是政府学前教育投入不足。国家规定的占GDP4%的财政性教育经费是指各地投入的资金总额,《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中规定,“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要在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中占合理比例”,这一“合理比例”的重担还是落在政府的肩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