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66%调查者认为保健品业滥用孝心绑架消费者
2011-08-31 15:29: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保健协会认为政府应尽快出台《保健食品监督管理条例》

近年来,保健品市场鱼目混珠、夸大宣传等乱象丛生。8月中旬,浙江省工商局抽检发现,3万多盏血燕亚硝酸盐含量超标大约330倍,血燕产品不合格率高达100%。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新闻中心,对189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受“血燕事件”影响,47.0%的人表示对保健品的信任度降低,其中20.3%的人对保健品“完全不信任了”。另外,47.0%的人表示“一直对保健品有怀疑”。受访者中,71.5%的人购买过保健品。

保健品到底有没有用

武汉市市民吴先生的母亲去年生病住院时,他曾花几百元购买了一款“血燕套装”给母亲补补。而“血燕事件”被曝光后,吴先生惊出一身冷汗,“当时母亲刚做完手术,身体非常虚弱,万一出什么状况,我会内疚一辈子。保健品大多是给老人的,难道那些商家就没父母吗?”

吴先生坦言,自己一直对保健品的功效不大了解,“据说燕窝的营养价值不如鸡蛋,只是被贴上了营养圣品、保胎圣品、美容圣品等各式‘圣品标签’而已,让人看得眼花缭乱。”

调查发现,受访者对当前保健品的功效普遍持怀疑态度——51.0%的人感觉保健品“没什么作用”;21.5%的人担心保健品“反而有害”。另有36.0%的人确信保健品“有一些作用”,2.5%的人认为“作用很大”。

北京某高校临床医学专业研究生周爱琴认为,大多数人买保健品就是买个“安慰”和“放心”。周爱琴参加高考前,母亲曾为她买过保健品,据说“每天一瓶可以舒缓神经,增加记忆力”。她“吃了之后觉得轻松了许多”,但现在想来那只是一种心理作用,“因为当时身体其实没有明显变化。”

调查中,30.5%的人觉得很多人购买保健品就是一种“安全感消费”。另有44.9%的人认为,保健品市场火热是因为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39.0%的人觉得很多人“生活习惯不健康,希望用保健品来弥补”。

中国保健协会保健食品委员会相关负责人提出,有针对性地服用保健品对身体健康有好处。保健品的一个明显优势是本身有营养,有的还具有医疗辅助作用。随着我国逐步进入老龄社会,保健品市场的繁荣还将继续。当前的问题是,如何进一步规范保健品市场。

76.6%的人呼吁加大对虚假宣传的惩罚力度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的资料显示,2009年,中国以134亿美元的市场规模成为世界第二大保健食品市场。保健品的消费属性正逐步从可选消费品转为生活必需品,预测2011~2015年行业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可达21%。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凤指出,如今保健品市场火热,很重要的原因是当前消费者对健康高度关注。很多商家正是抓住了这个契机,通过广告宣传等形式向消费者传递信号,比如“小孩子一定要补钙、补锌才能成长”,“成年人要补充各种维生素”等,以此来操纵消费者的购买观念。

孙凤说,保健品广告还会通过视觉上的冲击、明星的代言来诱导消费者,“很多保健品不一定有所谓保健功能,但过度渲染会让越来越多消费者被牵着鼻子走。”

保健品市场存在什么问题?调查中,87.5%的人首选“虚假和夸大宣传的情况较多”;66.0%的人认为,滥用“孝心”宣传的情况较多,有绑架消费者之嫌。

在周爱琴看来,保健品不是药品,很难快速、明显地改善人体机能,更不能治病。现在一些保健品宣称“仅用3天改善睡眠”、“连服一疗程增强记忆力”等保证,大多涉嫌虚假宣传。

周爱琴认为,当前保健品宣传主打“孝心牌”的现象非常普遍。比如商家在广告和促销过程中将顾客买不买直接与孝不孝顺挂钩。一些保健品的广告上,还经常描述一个孝子拿着保健品送给父母,一家其乐融融的场面,这是一种变相的“滥用孝心”现象。

调查中,76.6%的人呼吁加大对虚假和夸大宣传的惩罚力度。

《保健品监督管理条例》一直未能出台

对于当前保健品市场存在的问题,73.3%的人直指“市场鱼龙混杂”。

业内人士张先生告诉记者,要解决保健品市场鱼龙混杂的情况,关键在于完善制度。国家在2009年出台的新《食品安全法》虽然规定,保健食品的标签、说明书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产品的功能和成分必须与标签、说明书一致,但具体的《保健品监督管理条例》一直未能出台。保健品市场没有具体的行业规范,因此相关的监测和监管工作也无法展开。

张先生说,在一些发达国家,保健品类属于食品,与药品界限明晰。但我国很多东西都是药食同源的,比如枸杞子,既可以作为食材,也具有保健作用。所以在我国,保健品介于食物与药品之间,如果相关的界定和审批标准不够完善,会导致界限不明晰。这样一来,很多厂商会将保健品当做药品来宣传,且虚假宣传比较多,从而误导消费者;有的厂商则为节省成本,不走保健品的审批程序,但在售卖时极力宣传其保健功能。

本次调查中,74.2%的人呼吁尽快出台或完善相关立法;70.8%的人建议对问题保健品生产商加大惩罚力度;70.5%的人期待严格保健品审批;另有52.3%的人认为,应该鼓励消费者举报问题保健品。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多个省份任命代省长 均具跨省或跨领域工作履历
新闻单位"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面展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