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华商协会隐蔽收费模式揭秘 企业花万元买牌牌
2011-08-30 11:01:19      来源:新华财经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华商协会隐蔽收费模式揭秘 企业花万元买牌牌

华商协会卢俊卿和陈光标资料图片

商会系列观察之七

——华商协会隐蔽收费模式揭秘 企业花万元买牌牌

编者按:屡被指责作假的世界杰出华商协会,还有另外一种隐蔽的运作方式:发展大大小小、不同类型的行业协会(商会)。缴纳十几万到几十万元不等的费用,企业和负责人即可成为行业协会的会长单位和会长。但即使成了副理事长单位,也没逃脱1万多元买个牌牌的命运,你说他厉害不厉害?……

华商协会隐蔽收费模式揭秘

屡被指责作假的世界杰出华商协会,还有另外一种隐蔽的运作方式:发展大大小小、不同类型的行业协会(商会)。缴纳费用,企业和负责人即可成为行业协会的会长单位和会长。

这些或强或弱的行业协会,几乎复制了世界杰出华商协会的某些运作方式。这些行业协会(商会)至少有15家,涉及多个行业,甚至美容美发化妆品也有行业协会。“2007年、2009年这两年是行业协会快速扩张期,那时候,卢俊卿一口气成立了多家行业协会。不过,想成为行业协会会长、副会长,当然不是看企业实力,而是要交纳十几万到几十万元不等的费用。

企业花万元买牌牌--养殖场主亲述两次赴会经历

何少文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马头山开办了一家野猪养殖场,在当地小有名气。作为世界杰出华商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去年和今年,他都接受邀请,上北京参加世界杰出华商协会的活动。

开会前报到时,何少文被要求交3600元会务费,但他没想到的是,吃饭、住宿还要再交钱。“宾馆一晚上好几百,早餐更夸张,要80元啊!”在北京住了三个晚上,会务费3600元、加上来回1600元的飞机票和住宿、吃饭的费用,何少文花了一万多元。“花了这么多钱,开会就给了一个牌牌。”

今年7月份,何少文再次接到了世界杰出华商协会业务员的电话,邀请他去北京参加华商协会举办的儒商大讲坛活动。有了上次的经历,何少文这次干脆拒绝了。没想到,对方一句话又让他动心了。“开始说一分钱不要,还可以让我和养殖大户聊聊,介绍业务什么的。”听说能拓展业务,何少文还是决定去。

7月15日晚上9点多,接站的人把何少文接到了北京会议中心,而不是之前说好的钓鱼台国宾馆。更让何少文愤怒的是,需要交2900元住宿费。“我当时就急了,要是住宿花钱,我干吗不自己去找个便宜的旅馆住啊?”最后,何少文还是不得不住在高档的北京会议中心。“我为什么要住?都晚上十点了,那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我也没别的地方住啊。”隔了一年,在这次儒商大讲坛上,卢俊卿仍然讲着去年已经讲过一遍的“幸福与企业”。

“第二天,碰到几个成都的搞农业的,但是也只是交流一下,人家不搞养殖,哪有什么业务啊?”何少文说,“倒是有几个石家庄、内蒙古的亿万企业老板诉苦说,他们就是骗钱的。”

住了两个晚上,在何少文的要求下,他拿到了500元的退款,两天花费了2400元。

“我这次真是被他们骗得太傻了。”……

缘于官本位思想下的权力崇拜

“合影经济”也好,“会议经济”也罢,卢俊卿依赖的,无非是一种“人脉经济”。名与利的诱惑,已经让人难以拒绝。而这种诱惑到了眼前,才会发现是水中月、镜中花。很多企业老板深知,写着获奖的牌匾,带不来太多的东西。之所以心甘情愿给卢俊卿送钱,是因为他们看到了华商协会背后,政治与权力的魅影。

如果说卢俊卿的“术”,是看到了企业的需求和弱点,还不如说,他击中的是整个社会心态的软肋:官本位思想下的权力崇拜。

在一个完全公平竞争的社会里,普通公民是断不会把所谓“领导”的照片镶在相册中,挂在办公室里炫耀的。做到这点,不仅仅需要一种个体的独立人格,同时更在于经济竞争环境的清澈与独立。人人都可以在一个公正、公平的环境里自由发展,又有谁会在“领导”面前折弯脊梁、硬生生挤出一脸笑意呢?

高子程:大爱无疆 和谐世界不必炒“中非希望工程”事件

高子程,著名律师,曾担任陈良宇、黄松有、张恩照、李庄辩护律师。他建议,一、在华商协会未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社会大众对其传播华人慈善、塑造我国国际形象的善行应予包容及鼓励。二、立法引导主流媒体对此类事件合理合法解读。

他认为,大爱无疆,众生平等。看到非洲儿童饥饿的眼神,就应包容一切捐助或初步的善举,然后,用我理性的声音提示、修正、呵护善行,使之逐步规范和成熟。当然,那将是几近和谐的世界。所以,“中非希望工程”事件原本不必成为一个如此炒作的事件。

卢俊卿能否成为辛德勒?

看过《辛德勒名单》的人都知道,奥斯卡·辛德勒救出一千余名犹太人靠的是自己的公关才能,在军官之间左右逢源,使他们都知道“他是会给出真正的实惠的”。我们完全可以说辛德勒靠的就是军政各界要人的影响力,他所做的是另外一种形式的“趋炎附势”。

现在经媒体调查,发现卢俊卿因“合影”而成名成家,这段发家史与辛德勒倒颇有几分相似。同时,到目前为止,我们还可以相信卢俊卿发展前进的方向也与辛德勒相似:辛德勒开工厂,千方百计,不惜代价地收纳犹太人,为的是救人,所做的是善事;而卢俊卿的发家也几乎可以说是用尽心机,他目前所作的有关希望工程的事业,也是善事,似乎也是朝着救人救世的方向发展。

只不过,近段时间,舆论、媒体等对卢俊卿卢星宇这对具有传奇色彩的父女却不是那么买账。在信息化的当今,要想查一个人的底子,那简直易如反掌。卢星宇担任“中非希望工程”执行主席,被称为“卢美美”,同时也面临从中获利的质疑;其父卢俊卿的包括“靠发假论文起家”“靠与政要合影起家”等等幕后消息也使得人们对所关心的“中非希望工程”“世界华商协会”产生了某些忧虑。

面对这些以慈善为名目的事业,中国老百姓现在开始了质疑,或者是开始了明确的、表达出来的质疑。无论卢俊卿发家史是多么的传奇,或者是多么的不堪,我们根本就不需要追究,只是他所涉及到的是慈善事业、公益事业,要从这里面捞钱,那么就现在中国的情况来说,就等于是往枪口上撞。

我们不能真正地期望他是“奥斯卡·辛德勒”,不能期望他的不择手段是为了救人救世,事实上,现代社会是没有人能够成为辛德勒的。

来源:新华财经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新闻战线 “走基层 改作风 转文风” 活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新华网评:铲除网络谣言之毒须加大打击力度
两高发布解释打击黑客和网络病毒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