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新华网评:铲除网络谣言之毒须加大打击力度
2011-08-30 09:44:3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从来没有一种渠道,可以容纳如此海量的信息;从来没有一个平台,可以汇聚如此丰富的民意,但互联网做到了。在中国,互联网在短短十余年的时间里发展迅速,网民人数位居世界第一。然而,快步前进的洪流也伴随着谣言传播的“泥沙”,要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必须彻底铲除谣言的土壤。

互联网技术的革新,为信息的快速流动和广泛传播提供了极其高效和便捷的载体。但近年来愈演愈烈的网络谣言,给互联网发展带来不容忽视的影响和危害。今年年初,有关盐荒的谣言在网上广泛传播,迅速演化成全国范围内的食盐抢购,结果证明不过是虚惊一场,但很多市民却付出了沉重的经济代价。诸如此类的各式谣言在网络上发酵、流传,对网络公信力产生沉重的打击,严重干扰了社会秩序。

制造谣言原本就是一种社会的病态,而通过互联网散布谣言,则会带来巨大的社会危害。众所周知,面对海量的网络信息,网民受众一般很少有精力去核实信息的源头和真实性,这就为谣言制造者留下了可乘之机。而随着即时通讯工具的兴起,博客、微博等终端发布工具的运用,一些耸人听闻的信息往往能出现“爆炸式”的传播,也给谣言散布者提供了巨大的便利。

谣言制造者和散布者多数动机不纯,既可能是为了谋取商业利益,也可能抱有对社会的某种目的。但不管动机如何,都是靠牺牲社会大众的利益,以满足其一己私欲。一方面,笃信“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的受众偏好,谣言往往以片面、偏激的语言博取注意,助长社会舆论的不理性;另一方面,揭穿谣言往往要耗费巨大的社会资源,而谣言揭穿后又容易在网民中制造心理阴影,进而损伤互联网的公信力,所以,从网民到网络运营者和管理者,都对网络传谣深恶痛绝,期待政府主管部门对造谣者严加惩处。

要杜绝网络谣言,必须大力提倡文明上网的社会风气,形成人人自律的网络氛围。首先,作为网民,最基本的一条就是严格遵守互联网的法律规定,做到文明上网,不发布、不传播谣言,做到对自己负责;其次,要保持理性的上网姿态,对于那些来源含糊、似是而非、危言耸听的信息,要善于分辨,做到不听不信,不助长谣言传播,做到对他人负责;此外,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讲,更应该严格把握信息发布的管理,珍视自身的公信力建设和职业操守,不被谣言制造者所利用。

互联网是社会文明和进步的重要载体,而谣言则是危害网络、危害社会的“毒瘤”。共同维护健康的网络健康,需要网民群体、网络企业和全社会的广泛参与。而要从根本上铲除谣言滋生和发布的土壤,还必须由主管部门加强网络管理、加大打击谣言的力度。需要依照法律法规,由负责社会公共安全的公安部门牵头,对那些利用互联网络造谣生事、危害社会者,要依法进行查处,并依照其制造传播谣言的具体事实、社会危害的大小、犯罪动机等客观因素,使谣言传播者付出应有的代价。 (周继坚)

 来源:新华网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新闻战线 “走基层 改作风 转文风” 活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两高发布解释打击黑客和网络病毒
国信办部署"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