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高端白酒试水网络交易抬身价 高调推销“投资属性”
2011-08-30 08:59: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高端白酒试水网络交易抬身价 高调推销“投资属性”

伴随着“国窖1573大坛定制原酒网络交易”登陆金马甲网络交易平台,在消费属性之外,高端酒品的投资属性也再次为更多的人所了解。尽管国内高端酒品投资收藏尚处于起步阶段,但不断涌现的投资交易方式预示未来国内高端酒品投资收藏市场将会大有可为。

试水网络交易新模式

高端白酒已经不仅仅是高档消费品的代表,在需求大于供给从而促使产品价格不断提升的背景下,不少高端白酒已经被赋予了奢侈品和投资品的属性。

作为高端白酒产品创新交易的新模式,7月19日,泸州老窖(000568)推出的“国窖1573大坛定制原酒网络交易”登陆北京产权交易所金马甲网络交易平台,启动其首次原酒网络销售。

据悉,此次推出的国窖1573大坛定制原酒均来自150至200年的国宝窖池酿造,并在泸州老窖天然藏酒洞“纯阳洞”洞藏,首次限量发售8万坛,每坛2.5升,发售价格为6900元/坛,发售总额高达5.5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国窖1573大坛定制原酒的网络交易采取了类似于新股IPO发行的模式,也采用认购的形式,包括优先认购和集中认购。认购成功后,原酒的投资人可以参与金马甲专设的后续交易平台实现“流转”,方便退出,也可以提取现货。

尽管是首次试水原酒网络交易,但由于交易的稀缺性和独家性,本次国窖1573大坛定制原酒的网络交易大大好于市场预期,据悉,意向认购数已远远超出了发售总量。

一位分析人士称,除了消费品之外,该200吨交易标的也承载了更多投资品和收藏品属性。对于普通投资人而言,不仅能够以最少的流通环节购买到真酒,更获得了一种投资收藏高端白酒的新途径,且可以通过后续交易实现保值增值;而对于白酒厂家来说,较低的营销费用率一方面可以提升盈利水平,同时对于产品品牌形象和公司美誉度的提升也大有帮助。

高端酒品投资正流行

事实上,高端酒品由于具有高端性、稀缺性和增值性,其价格在普通市场的销售渠道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因此,高端酒品近些年也已经成为投资界、酒类市场乃至收藏界关注的热点。

2010年9月16日,白酒龙头贵州茅台(600519)推出了高端白酒新品十二生肖酒,这款特别陈酿茅台酒也开创了我国白酒业首次实行产权交易的先河,并通过网络竞拍方式在北京金马甲网络交易平台转让出售贵州茅台酒(十二生肖)的权益。在发布的当日,首套(12瓶)有特殊编号的收藏版贵州茅台酒(十二生肖)便由一名网络拍卖嘉宾以102万元的价格拍得。

另据了解,金马甲还在同国内其他酒企对接,希望引入更多的一线品牌尝试网络交易的方式。

业内人士称,国内高端酒品的认藏仍处于起步阶段,目前而言,酒品的投资属性仍有待时间的积累才能为更多的人所认知,但通过网络交易这种新的交易方式、新的定价模式可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和投资者,也可以促进高端稀缺商品的消费、收藏和有效流通。

事实上,与国内高端白酒的“试探性”网络交易不同,在国际市场,被誉为“液体黄金”的红酒投资收藏市场的发展已经颇为成熟,部分顶级名酒的投资回报率也大大高于黄金、钻石甚至字画。

近几年,国内高端红酒投资收藏悄然兴起。据悉,上海红酒交易中心自去年11月1日起已“低调”试运行多时,预计到今年10月会正式挂牌,这是亚洲的第一家红酒交易中心。该中心的电子平台向客户提供了网上投资拉菲等高档红酒的交易渠道。

根据该中心相关负责人对媒体的介绍,交易模式类似于红酒证券化交易,每笔交易门槛为1手即1瓶,实行T+0交易,按照2.5%双边收取管理费,同时收取保管费,可以提取实物酒。上海红酒交易中心的目标是在3到5年内,实现50亿到100亿元的投资级酒的交易规模,以及100亿到200亿元的消费级红酒的交易规模。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新闻战线 “走基层 改作风 转文风” 活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新华网评:铲除网络谣言之毒须加大打击力度
两高发布解释打击黑客和网络病毒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