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外来工变公务员 “华丽转身”难不难?
2011-08-18 09:01:38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外来工变公务员 “华丽转身”难不难?

曾剑

外来工变公务员 “华丽转身”难不难?

苏启丰

外来工变公务员 “华丽转身”难不难?

石钟良

今年优秀工农入围公务员招考名单公布 记者深入记录首批“外来工公务员”故事

8月16日,广州市公布了从优秀工人农民中招考公务员的体检对象名单,20名外来工和13名本地工人农民入围。今年,广东首次单独面向本地工人农民选拔公务员,也是第二次从外来工中选拔公务员。

去年,广东首次从珠三角地区企业的优秀外来工中选拔了50名基层公务员,开创全国先河。在企业打工10多年的石钟良,成了肇庆市端州区的一名公务员,与他同时考上的还有另外两名肇庆的外来工。

这些外来工如何一步步考上公务员的?身份转变后,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哪些改变?本报记者选择了在肇庆展开探访。

8月8日下午,石钟良站在肇庆市端州区总工会的门口等候。

看到记者到来,他主动迎前握手。他穿着浅色的短袖衬衣和西裤,衬衣扎进裤子里,典型的公务员装束。此前10多年里,他穿得最多的是工厂的厂服。

从技术员到公务员

学会“看场合来说话”

35岁时,石钟良迎来了人生的转折点——从一名工人变成了一名公务员。他坦言,仍在适应当中。

1976年,石钟良出生于怀集大岗镇一名普通的农村家庭,考上福州大学铸造专业。1998年,他毕业后回到老家一家汽配厂工作,一开始在车间做技术员。

从1998年到2010年,石钟良先后从国企到外企,又跳到民营企业,月薪从最初的630元一度涨到了8000元。考公务员之前,他在朋友的公司帮忙创业。

在工厂干了10多年,怎么会想到考公务员?石钟良说他想要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有时间照顾家庭。他曾考过公务员,当时有200多人报考,他没考上。

听到从外来工中选拔公务员的消息后,石钟良决定去试一试。从报名到考试的10天里,他没有多少时间复习,笔试成绩为162分。面试时,有一个问题是:怎么组织一次工人运动会?

“组织工人运动会,就像要做一个项目,从项目策划、时间节点把握,各种风险的把握。用ISO9000思维,把一个项目分解,人员、项目、各方面考虑要点,思维还是工厂工作时的思维。”最终,他的面试成绩拿到了79分,考上了。

去年12月30日,石钟良来到端州区总工会正式上班。“老婆开心,也有点不开心。”开心是终于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不开心是因为收入比以前少多了,每个月就拿3000多元工资。”

每天早上8时30分,石钟良到办公室开始工作。他负责代收工会经费。前段时间他考了会计证,每天要做大量数据统计,与企业打交道,还要参与节日慰问,处理困难职工临时求助。

石钟良说,以前是帮老板赚钱,现在是维护员工的权益。做事方式也要变,刚来上班时他说话很直接,“同事提醒我,在这里工作与企业不同,讲话要注意。我这个人比较直,在工厂做事要讲效率,要直接,摊开问题马上解决。这里不一样,要看场合来说话。”

“我这个岁数了,不是为了当官。做公务员有一个新思考,有一个稳定空间,还有更多空间来发展自己。工厂里学的是应用型的东西,创造性的东西很少。”

端州区总工会副主席程惠芬说,石钟良进入工作状态比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学生快很多。他到企业解决劳动纠纷,曾经的外来工身份会让其他人有认同感。今年他还在考察期间,但很胜任工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新闻出版总署下发通知 挤掉教辅价格的“水分”
李克强参观香港交易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