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回应"温暖工程"猫腻等质疑
2011-08-10 09:09:13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日前,网上有帖称,内蒙古环境生态优化协会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合作的、为贫困家庭捐赠暖炉的“温暖工程基金”运作中存在问题,这引发了社会关注。

网帖称,捐赠的节能环保炉成本只有几十元,却以每台756元的价格购买。这属实吗?其中产生的收益,是由内蒙古环境生态优化协会和全国妇联分成吗?

环保炉的发明者系内蒙古环境生态优化协会工作人员的家人,这一活动是不是有“利用公益平台卖自家产品”的嫌疑?

网帖称,先期预算在嘉宾礼品、住宿等环节花费高昂,属实吗?是否有本应用于贫困家庭的捐款在各种外围活动中被浪费?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对于种种质疑进行了回应,称网帖所述情况完全不属实。

一问:

几十元的炉子按700多元买进,属实吗?

记者:网帖指出,在“温暖工程”捐赠的消烟节能环保炉成本只有几十元,却以每台756元的价格购买。其中700多元的收益,由内蒙古环境生态优化协会和全国妇联分成。这样的情况属实吗?

妇基会:网上内容完全不属实。

首先,这一项目与全国妇联无关。

其次,有关环保炉的价格,每台756元是由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价格认证中心认证的,根据认证文件,利润是126元。鉴于“温暖工程”是公益项目,经协商,最终捐赠的环保炉以每台360元的价格购置(普通型)。

这一过程中,不存在牟取私利的问题,“分成”的说法,没有事实根据。

记者:网帖同时发布了“温暖工程基金”组委会活动预算和办公费用明细,分别为270.02万元和999万元,网友认为,慈善资金被外围活动和运行过程大大浪费。请问对此如何回应?

妇基会:网络上流传的预算方案,可能是合作方工作人员草拟的方案。在网上流传前,我们并未见到此预算方案。事实上,中国妇基会绝对不会允许这种浪费,也不会同意和执行这样的经费预算方案。

内蒙古环境生态优化协会捐赠的300万元,按协议约定10%用于管理费用,主要用于办公、差旅、电话等内容的开支。此项有结余,但符合有关规定。内蒙古环境生态优化协会还根据协议安排了60万元用于宣传。但由于双方于2010年9月提前解除了合作协议,此60万元未实际使用,中国妇基会退还了内蒙古环境生态优化协会。

另有210万元用于炉具的生产、运输、发放、研制及培训等项开支。妇基会共分两次向协议指定的炉具生产地监管生产单位“内蒙古鸿嘎鲁高新科技有限公司”拨付完毕。

根据以上情况,最终接受内蒙古环境生态优化协会捐赠即实际项目经费为240万元。

记者:既然如此,能否介绍一下“温暖工程”当时的运作过程?共有多少家庭在这一过程中获益呢?

妇基会:2008年10月29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内蒙古环境生态优化协会签订了捐赠协议,但在首批捐赠后,因后续捐赠不能到账,协议无法继续执行,双方于2010年9月提前解除了合作协议。

截至2009年9月底,这一项目为贫困家庭捐赠的暖炉都已经在2010年9月底前捐赠到位,3232个家庭受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8月10日我航母平台进行出海航行试验
国防部否认"解放军部队广西边境集结"传闻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