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专家发现肺癌转移"密码" 有望抑制肺癌转移
2011-07-28 10:26:0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武汉专家研究发现肺癌转移"密码"

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专家最新研究发现了肺癌转移的“密码”:原本认为是“贴身卫士”的巨噬细胞非但不能发挥抗肿瘤作用,反而变成“夺命杀手”,诱导淋巴管生成并促进肿瘤的侵袭和转移。

肺癌已在全球范围内成为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肺癌极易发生区域性淋巴结和远处器官转移,患者就诊时多数已是晚期。巨噬细胞过去被认为不仅可直接杀伤肿瘤细胞,而且能“唤醒”机体沉睡的免疫系统清除肿瘤,是人体对付肿瘤的第一道防线。

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章必成博士领衔的课题组研究发现,肺癌周边的新生淋巴管是促进肿瘤向淋巴结转移的必经之路,在此过程中,作为“贴身卫士”的巨噬细胞已经“变质”为推波助澜的“帮凶”。临床研究证实,检测这些已经“变质”的巨噬细胞和肺癌周边新生淋巴管的数量可以预测肺癌患者的预后。国际著名期刊《临床》日前发表了这一研究成果。

湖北省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高建飞教授介绍,这一研究成果不仅打破了既往研究多聚焦在肿瘤细胞本身的惯例,而且破译了肺癌发生转移的部分密码,使肺癌间质中的巨噬细胞有望成为肿瘤治疗的新靶点。如果通过外用药物恢复其“贴身卫士”的本来面目,抑制肺癌淋巴管生成,有望抑制肺癌转移。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红十字会澄清:未就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劝捐
上海铁路局长称信号灯错误导致动车追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