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名校"送花献佛"有何玄机?网曝华中科技大学"学位门"
2011-07-13 17:34:2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连日来,发生在华中科技大学的“学位门”事件在网络中引发高度关注,将该校推上舆论浪尖。据网民披露,今年,这所学校近8000名毕生中,有近800人没能获得毕业证书按时毕业,占总人数约一成。而作为民办独立学院的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却有1881名学生“顺利”获得华中科技大学学士学位。

为何以三本分数考进独立学院的学生,能够获得名校“送花献佛”的青睐获颁学位证书?其背后是否有灰色的内幕?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带着网友的这些疑问进行了调查。

“学位门”引质疑:名校与独立学院买卖文凭?

近日,有网民爆料:华中科技大学民办独立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的官网上,发布了一篇题为《1881毕业生喜获学位 授予率再创历史新高》的通告,通告称:“在2011届本科毕业生中,1881名获得华中科技大学的学士学位证书,13%的毕业生将前往国内外大学继续深造,完成求学梦想……”而几乎同一时间,在华中科技大学201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学校却有800多名应届生未能穿上学位服,无法如期毕业。

此消息一经网络转发,立刻引爆华中科技大学学生不满情绪,短短几天时间里,“华科学位门”成为白云、人人、QQ空间、天涯论坛、百度贴吧等论坛中的热门话题。在华中科技大学的BBS——“白云黄鹤”上,学生的质疑、声讨、抱怨此起彼伏,甚至罕见地直指校方高层。连日来,该BBS上的“本站十大”,有8个都是关于这一话题。

一名网友说:“这是学校在买卖文凭,十分不公平。而且这种侵犯学术尊严的文凭买卖行为居然被我们的政策和法律认可或默许。”

另一名网友指出:“这已突破了我们本部这些以学业为重的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因为二级学院的毕业生在校外和应聘中,多只自称是华中科技大学的学生。几年来,因一些二级学院毕业生的鱼目混珠,用人单位对华中科技大学的教学质量已经颇有质疑。”

一名叫“为啥”的网民质疑:“为何这样有名的高校不顾自己的声誉向独立院校发出这么多学位证?这样庞大的数字背后,是否存在‘卖学历’现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全面如期完成
民政部网站公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