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是什么影响着消费——2011年消费走势解读
2011-07-13 17:28:3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的宏观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5833亿元,同比增长16.8%,增速较去年同期下滑了1.4个百分点。

如果说猪肉直接影响CPI创下新高,那么是什么在影响着消费,令其在“十二五”开局之年显得动力不足?备受关注的个税改革能否助力后续消费潜能释放?专家分析认为,消费肩负着拉动内需的重任,但在当前“两高一少”——高基数背景、高通胀预期、少刺激政策的大环境下,今年消费增速恐难有惊喜。

刺激政策退出影响消费增速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短期刺激消费政策会带动消费增速进入快速通道,一旦政策退出,其同比增速将会慢慢回落。若剔除价格因素,上半年消费增速已跌至2009年以来的一个低谷。

其中,刺激消费政策退出等因素,让原本担任拉动消费增速主力的汽车上半年表现平平,甚至连续两月出现销量同比负增长。另外,在调控楼市的政策组合拳下,尽管楼市价格坚挺,但上半年成交量增速放缓,与其相关联的家具、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消费也都表现得较为“黯淡”。

数据显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汽车类增长15%,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22.1个百分点;家具类增长30%,回落8.5个百分点;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21.5%,回落7.3个百分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认为,下半年国内汽车市场发展仍面临着较大不确定性,短期内整体发展环境难有较大改观。中汽协对全年汽车产销增长预期已由年初的10%-15%大幅下调至5%。

齐鲁证券宏观分析师刘启元指出,由于汽车对消费增速的贡献权重大,在2010年车市火爆时,贡献率曾一度达到70%左右,由此可以预期,今年汽车销量增速的放缓将令消费增速的上升空间受限。

居民消费意愿如何释放?

央行公布的储户调查显示,一季度和二季度分别有85.8%和83%的城镇居民倾向于储蓄,其中二季度中有42%的居民偏好“储蓄存款”,环比上升0.4个百分点,41%的居民偏好“投资债券、股票、基金等”变相储蓄。

就职于建设银行上海一家支行营业厅柜面的徐先生告诉记者,当前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5%,远低于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6.4%,但今年央行每加一次息,营业厅内便会有一大批居民等候办理储蓄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老百姓捂紧“钱袋子”的同时,房地产和汽车却依然是居民的投资首选和消费热点。央行调查显示,二季度选择“房地产投资”的居民占22.2%,环比减少2.8个百分点;居民购车意愿达到13.2%,中小城市成购车主力。

当前面临的问题在于“消费意愿”如何转化为“实际行动”?刚性需求如何真正释放?

在上海工作的何女士目前一家5口人居住在闵行区两室一厅的房子里。两年前,何女士还完房贷后捂紧钱袋,准备购买下一套住房改善已显拥挤的居住环境。但随后房价一路高涨、银行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特别是上海市出台的“房产税”政策,让何女士非常无奈,“房价太高了,都说年底房价会降一些,一方面我不想买在高点,另一方面,我家的情况是只要购买二套房就得交房产税。现在进退两难,只能观望。”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部部长杨红旭认为,自去年10月以来连续五次加息对楼市的影响将很快显现,加上楼市调控政策没有放松,可以预见商品住宅价格最快将在7月出现拐点,即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将由涨转跌。

另外,放缓汽车产销增长的主要因素也正在改善。其中,占汽车市场份额近三成的日系车从6月起开始大面积复产,业内预计到传统的“金九银十”旺季将基本恢复正常水平,届时,汽车消费增速有望重新步入稳定增长轨道。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影响消费增速的环节有很多,但收入历来是与消费直接挂钩的要素之一。所以,促进消费的关键仍得从深层次的体制方面进行完善,包括收入分配、社会保障体系、公共服务等。这也将有助于消费本身在经济结构转型期中依靠其自主增长,而非完全依赖政策刺激。

税收调整小幅有限利好消费

6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将工资薪金所得应缴个税的免征额从2000元上调至3500元。

海通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明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个税起征点提高对于中低端收入人群利好,可以增加购买力,但对于消费整体而言,增幅有限。”

刘煜辉认为,一方面当前个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较低,2010年仅占税收总收入的6.6%;另一方面,这次个税修改法调整的是工薪收入和个体户生产经营所得这两项,不会对当前社会财富存量产生明显变化,也不会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当前收入分配不均、两极分化的格局,因此,对扩大消费的改善力度就较为有限。

刘元春指出,除了个税改革,进一步下调进口关税包括部分中高档商品的关税或许能带来一部分消费回流,短期有望对消费增速起到一定促进作用。长期而言,还需通过增强居民消费能力、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等实际有效地释放城乡居民的消费潜力。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当前物价水平和去年消费增速高基数下,今年的社会消费增长将以稳定为主基调。

来源: 新华网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全面如期完成
民政部网站公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