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14日入伏:今年“三伏”有40天 比去年多10天
2011-07-12 14:55:1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伴随着持续的高温,7月14日将迎来今年入伏第一天。今年的“三伏天”共计40天,比去年多10天。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三伏天”常出现在夏至后,小暑与大暑之间,即7月中旬到8月中旬这一个月里。夏至以后,虽然白天渐短、黑夜渐长,但是一天当中,白天还是比黑夜长,近地面的温度也一天比一天高。进入“三伏天”后,地面积累的热量达到最高峰,天气也就达到最热了。

那么,“三伏天”的初伏、中伏和末伏的日期是怎样确定的?为什么有些年份的伏天长、有些年份伏天短?其实,它是有规律可循的。

赵之珩介绍说,传统的推算方法规定,夏至以后的第三个庚日、第四个庚日分别为初伏和中伏的开始日期,立秋以后的第一个庚日为末伏的第一天。因第三个庚日、第四个庚日即为初伏和中伏的第一天,而每个庚日之间相隔10天,所以,初伏的时间为10天,末伏规定也是10天。

中伏时间有长有短,可能10天,也可能20天。这是因为每年夏至节气后的第三个庚日(初伏)出现的迟早不同,故中伏的天数也不相同,于是就有了有些年份伏天30天,有些年份40天的差别。“今年7月14日交初伏(头伏),7月24日交中伏(二伏),8月13日交末伏(三伏),8月23日出伏,共计40天。”赵之珩说。

“三伏天”最大的特点是高温、高湿和高热。赵之珩提醒说,在这个时节,公众外出最好带上一把遮阳伞,在膳食调理上,多食用些能提神醒脑、增进食欲、健脾利胃的苦味和酸性食物。此外,要少吃油腻和辛辣的食物,少饮酒、少抽烟,戒躁戒怒,保持心情舒畅。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底前要确保完成400万套
两岸青年交流步入“火红之夏”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