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盛夏养生应吃苦尝酸
2011-07-07 21:12:04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盛夏养生应吃苦尝酸 

盛夏来临,外出戴帽子是防暑降温的一项措施。

今天迎来了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小暑”,标志着盛夏的来临。专家提醒说,值此时节,公众在起居、着装和饮食上应该有所讲究,注意防暑保健康。

起居定时不可露宿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认为,夏季的特点是日照时间长,天亮得早、黑得晚,因此,人们的起居和作息时间应随之作一些相应的调整,适当地减缓生活节奏,平静地、有计划地进行工作,有利于减少焦虑的情绪。

李艳玲表示,夏季起居作息要有规律,一般是晚上10点至11点就寝,早上5点半至6点半起床,一旦养成了定时就寝的习惯,比较容易排除天气对睡眠的干扰,上床不久即可入睡,并很快转入深睡,早晨也容易自然醒。此外,三餐及锻炼、用脑、休闲的时间均应明确。这种“定时”在夏季,尤其是盛夏时节很重要。

盛夏时节,为了保证充足的体力和精力,午饭后半小时最好作短暂午睡。李艳玲说,人的体能需要午睡,不是“懒睡”“贪睡”“浪费时间”,是不花钱的“自然保健法”。夏季昼长夜短,夜间睡眠时间少,午睡是对晚上睡眠的补充。实验表明,每天午睡30分钟,可使冠心病的发病率减少三成。

盛夏时节,很多人喜欢在室外露宿,这种习惯不好。李艳玲解释说,因为当人睡着以后,身上的汗腺仍不断向外分泌汗液,整个肌体处于放松状态,抵抗力下降,而夜间气温下降,气温与体温之差逐渐增大,很容易导致头痛、腹痛、关节不适,引起消化不良或腹泻。

盛夏时节,高温酷暑,有些人喜欢光着上身乘凉,认为赤膊凉爽,其实未必如此。李艳玲说,当气温接近或超过人的体温时,赤膊不但不凉爽,反而会感到更热。因为人的体温调节不仅靠皮肤蒸发,还和皮肤辐射有关。当外界温度超过37℃时,体温主要靠皮肤蒸发来散热;当气温继续升高时,皮肤不但不能通过辐射方式来散热,还会从外界环境中吸收热量,使人感到更加闷热。“所以,盛夏时节最好不要光着上身。”

吃苦尝酸保健康

小暑至,盛夏始。炎炎夏日,人很容易“上火”和食欲不振。营养专家提醒说,盛夏时节,公众要多吃苦味和酸味食物。

小暑时节常常高温、多雨,人体在这样的环境下,易出现阳热过盛、暑湿困脾、津液损伤等变化。李艳玲说,我国民间有“十苦九补”的说法,在天气炎热的夏季,多吃苦味食品有利于调节身体的阴阳平衡。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苦味食物中含有氨基酸、生物碱、维生素、苦味素、苷类、微量元素等成分,具有清热除湿、抗菌消炎、帮助消化、增进食欲、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清心除烦、提神醒脑及调整人体阴阳平衡的作用。

李艳玲提示说,含有苦味的食品以蔬菜和野菜居多,如莴苣、生菜、芹菜、茴香、香菜、苦瓜、苔菜、丝瓜等。在干鲜果品中,有杏仁、桃仁、黑枣、茶叶、薄荷叶等。另外,啤酒、茶水、咖啡、可可等苦味饮料也属于苦味食物范畴。

李艳玲提醒,盛夏时节,人们出汗多而最易丢失津液,所以应适当吃些能敛汗、止泻、祛湿的酸味食物,如番茄、柠檬、杨梅、乌梅、葡萄、山楂、猕猴桃等,可预防流汗过多引起的耗气伤阴,又能生津解渴、健胃消食。若在菜肴中加点醋,醋酸还可杀菌消毒,防止胃肠道疾病的发生。

防暑降温当心中暑

专家提醒说,从小暑起,全国各地气温将呈上升趋势,高温、高热、高湿的“桑拿天”开始袭来,公众要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夏天持续的高温、高湿、高热天气很容易使人中暑。李艳玲说,人的体温维持在37℃左右为正常,当高气温、高湿度、通风不良致使环境气温过高时,人体内会大量失水、失盐,并积聚大量余热,会出现肌体代谢紊乱,此症状的发生就是中暑。临床表现轻者可见高热、头晕、恶心、呕吐、头痛等症状,严重者可突然昏迷、面色苍白、呼吸不匀、血压降低等。

盛夏时节,如何预防中暑的发生呢?李艳玲提示说,要保持乐观的心境,不躁不怒;外出时最好穿浅色或白色衣服,戴帽子,并注意适当休息,多喝清凉饮料、凉盐开水、绿豆汤等;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清凉油最好随身携带。

李艳玲特别提示说,现代医学临床观察发现,凡是中暑的病人都有低钾的现象。因此,小暑时节,为了防止中暑,还应当多吃些含钾丰富的食物,如大豆、花豆、芸豆、豌豆、红豆、毛豆、萝卜缨、马铃薯、油菜、芹菜、菠菜、海带、山药、莴苣、紫菜、桂圆、枣、香蕉等,此外,在牛奶、鲤鱼、鳝鱼、坚果等中也有一定含量。

一旦发生中暑,该如何处理呢?李艳玲提示说,应迅速离开高温现场,转移至阴凉处,松开衣服,吹风、凉水洗澡,喝淡盐水、绿豆汤、西瓜汁、酸梅汤等,口服人丹或十滴水。此外,还可采用推拿按摩法,即将患者平卧在空气流通处,采取头部稍低位,在太阳穴擦清凉油,并配合掐压人中、合谷等穴位5秒钟,严重者需进行人工呼吸和胸部按摩。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蛟龙"深海传奇--专访国家海洋局副局长王飞
专家谈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体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