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我国5千米级海试起航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全揭秘 图
2011-07-04 08:38:04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我国5千米级海试起航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全揭秘 图

“蛟龙号”海试部分成绩单 资料图片

继美法俄日之后成为第五个3500米大深度载人深潜技术国,我国5千米级海试起航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可“断臂”求生

7月3日,即5千米级海试起航后第三天,“向阳红09”母船“腹裹”“蛟龙号”,朝着东北太平洋开进。如果顺利,10多天后它们将抵达海试区域。在那里,“蛟龙号”有望创造中国载人潜水器新历史———冲击5千米级新深度。这条“蛟龙”有何风采?深海作业是怎样一幅图景?中国大洋协会秘书长、载人海试领导小组副组长金建才与“蛟龙号”总设计师徐芑南全方位揭秘、解析。

本领

勘查海底资源执行设备布放

记者:“蛟龙号”有哪些本领?

金建才:“蛟龙号”可以对多金属结核资源进行勘查,通过摄像、照相对多金属结核覆盖率、丰度等进行评价;可执行水下设备定点布放、海底电缆和管道的检测等复杂作业。

记者:“蛟龙号”是中国制造么?

徐芑南:“蛟龙号”是我国第一台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深海载人潜水器。从方案设计、初步设计到详细设计,全部由我国工程技术人员自主完成。

总装联调和海上试验也由我国独立完成。“蛟龙号”的耐压结构、生命保障、远程水声通讯、系统控制等关键技术,都是我们自己突破的。只有少许非核心零部件进口。

任务

5千米海试勘探多金属结核

记者:这次5千米级海试意义何在?

金建才:去年“蛟龙号”潜入3759米深海后,我国成为继美、法、俄、日后第五个3500米大深度载人深潜技术国。虽然前四国均已有可下潜6千甚至6千5百米的载人潜水器,但目前经常下潜的深度在5000米以内。如果这次海试成功,意味着我国载人深潜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5千米级的成功将为明年7千米海试奠定基础。

记者:为何选择远离祖国的东北太平洋海域进行试验?

金建才:一是该海域深度在5千米至6千米之间,深度适合本次海试;二是中国大洋协会和国际海洋管理局2001年曾签下东北太平洋多金属结核资源勘探合同。在7.5万平方公里合同区域内,我国拥有专属勘探权和优先开发权。“蛟龙号”还有个任务就是勘探该矿区。在此进行海试和勘探工作履约。

操作

机械手臂采集样本“如同人手”

记者:深海里工作环境怎样?“蛟龙号”靠什么获取勘探样本?

徐芑南:对潜航员来讲,海平面以下200米几乎一片黑暗。他们靠声纳系统知道哪有鱼洞、哪是坑、哪的障碍物需避开。3名潜航员在一个直径只有2.1米、封闭的载人舱里,一坐就是八九个小时,需要超人的耐力和心理承受力。首先由导航系统实现自动定向、定高、定深、定位。然后用“蛟龙号”装备的机械手进行采集样本作业。这里面有很多无人智能技术,相当于人的肩、肘、腕等。

记者:如何保障人员安全?

徐芑南:在这方面,先进水平国家有的技术,我们都掌握。安全问题关键是处理好重量与浮力的关系,只要有足够浮力,潜水器就能浮上来。紧急情况下,可把携带的铁块、蓄电池箱、采样篮扔掉。如被海草缠住,“蛟龙号”将“断臂”,抛弃机械手。最糟糕是陷入淤泥。果真如此,“蛟龙号”的报警系统会发射浮标到海面。母船立即到位、施救。

蛟龙号体检

●长、宽、高分别是8.2米、3.0米与3.4米

●空重不超过22吨,最大荷载是240公斤

●最大速度为每小时25海里,巡航每小时1海里

“蛟龙号”海试成绩单

“蛟龙号”目前最大下潜深度3759米,是去年在中国南海进行海试时创造的纪录

此次海试目标是突破5000米深度,海试的地点在东北太平洋

最大工作设计深度为7000米,理论上它的工作范围可覆盖全球99.8%海洋区域

来源:新京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指引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伟大旗帜,是一条道路,也是一项事业;是一个理论,也是一种实践;是一种制度体系,也是一个历史进程。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长期奋斗、逐步积累的成果,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共产党90年大会召开 胡锦涛重要讲话(全文)
外交部发言人就“中国黑客”、埃及冲突等答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