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路桥费暴利”阻滞经济发展
2011-06-20 08:37: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新闻背景:中央电视台记者跟随货车司机在广东至辽宁公路运输线上采访调查,发现至少1/3的运费被高昂的路桥费“吸走”,2800公里的行程中,路桥费花了近9000元。

“路桥费暴利”阻滞经济发展

“豆腐盘成肉价钱”,这句农耕时代流传的俗语,正在成为国内过高物流费用的一个写照。2010年,中国货物运输总量的75%是由公路承担的,过路过桥费占到了运输成本的20%—30%。过高的路桥费,导致运输成本上升,最终转嫁给了消费者。

扩大内需、刺激消费,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过高的路桥费显然不利于这一举措的施行,对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造成负面影响。其实,大力发展高速公路的初衷之一,也正是降低物流成本,让公路本身成为增加社会利润、增强国家经济竞争力的环节。痛下决心整治乱收费,打破部门利益、少数人利益的藩篱,才能让公路真正为中国经济发展提速。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离现在已经33年了,应该说经过33年的发展,中国发生了大变化,世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时空环境完全不同于30多年前了。>> 详细
点击排行
  吴邦国新疆调研:造福全疆各族人民
悬赏举报成为法院调查被执行人财产手段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