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节庆日成“受贿日” 购物卡借节庆成受贿新宠
2011-05-30 09:06:33      来源:法制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收受购物卡“洗赃易”

购物卡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贿赂犯罪中,成为贿赂犯罪的“新宠”。“2007年至今,北仑区法院审结了12起购物卡涉贿案件。今年以来,北仑区法院已审结两起贿赂案件,全部涉及购物卡。”殷东伟说。

据了解,2009年审结的浙江省嵊州市政协原副主席杜洪苗案,除一块手表外,杜洪苗受贿均为购物卡,总计18万余元。

殷东伟表示,受贿人之所以钟情购物卡,除打着人情往来的幌子外,一些受贿人法律意识太淡薄,认为收购物卡跟收现金不同,不构成犯罪。

王吉祥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庭审中,一些行贿人说,一两千元给钱拿不出手,买烟酒不知是否合对方口味,送张购物卡正好;也有受贿人说,拿钱觉得‘烫手’,收张购物卡更安心,将来要是被发现了,顶多也就是个违纪处分。”

“由于购物卡通常是一两千元一张,少的三五百元,一些受贿人觉得拿这么点钱也没事,没想到积少成多啊。”殷东伟说,他2009年审理的一起建设部门负责人陈某受贿案,其受贿的8万元中有5万多元是购物卡。庭审中,陈某也直言没想到自己竟然收了那么多购物卡。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曾对购物卡涉贿犯罪问题进行调研,该院法官辛祖国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对于文物、贵金属、储蓄卡等物品,受贿者收受购物卡更“安心”的原因还在于“洗赃易”。

“收受购物卡后,处理卡的方式多样,可以自己拿购物卡或给亲朋好友去商场、超市消费,而不会暴露自己的真实身份;同时,大量‘黄牛党’的存在,受贿者只要自己出让小部分利益,就可以轻松的将购物卡兑现,简便快捷,不留痕迹。”辛祖国解释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预算公开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河南投票选举29名高官 开封市长书记双双换帅
全国耕地受旱面积超1亿亩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