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出租车司机群体上访"等成北京处级干部公选考题
2011-05-30 09:07:33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出租车牌照使用权群体纠纷、事业单位改革……昨日,本次公选110个处级职位笔试大考,4000余名考生走入考场。跟局级职位相同,110个处级职位“晋级”标准同为6:1,即每个职位的笔试前六名,进入面试环节。下月中下旬,600余名笔试胜出者,将参加面试选拔。

开放考题分值占80%

昨日处级职位笔试,结束时间为中午12时。昨日11时20分许,就有不少考生走出了考场。

跟前日的局级职位笔试大考相比,昨日考生普遍年轻,多是二三十岁的年轻面孔,不少人身穿一身休闲装,走出考场后长舒一口气,“总算考完了”。据市委组织部统计,昨日考生,40岁以下所占比例超过80%,其中包括500多名“80后”。

单选、多选、判断等客观题,仅20分;案例分析、论述等开放式考题,达80分。处级职位笔试,试题结构仍呈“重开放轻客观”结构。“每个人都能答完,也都有话可说。”一名参选市委处级职位选拔的考生说。

考卷分八类

虽然没有采用局级职位“一职一卷”的考试形式,但昨日的处级职位笔试,考卷也细分为“党务”、“一般行政”、“检法”、“财经金融”、“教育”、“其他事业”、“群团”、“国有企业”等八类。

多个职位考生讲,他们有一道分值达40分的案例分析题,是关于主管交通运营的副局长如何处置出租车司机群体上访。

该位参选市委处级职位的考生表示,“处级干部的考察重点应该是执行力,在新时期社会矛盾高发的大形势下,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自然是从政执行力的重要指标,应该是从这样的社会需求出发,多个职位都设计了这道案例分析题”。

■ 考题摘录

●公共应急处置

某市下发出租车管理文件,内容为:出租车牌照的使用权限,从永远有效调整为五年有效,牌照年使用费为3000元,要求出租车司机一次结清5年牌照使用费15000元。该文件导致该市出租车司机群体上访。如果身为该市主管交通运营的副局长,如何解决这起群体事件?

●事业单位改革

试卷给了两个资料,一个资料是胡锦涛关于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讲话,另一个资料是人社部对事业单位改革的规划,要求论述事业单位如何通过改革,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考题内容据考生回忆

来源:新京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预算公开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河南投票选举29名高官 开封市长书记双双换帅
全国耕地受旱面积超1亿亩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