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自嘲“悲催族”,奋斗“在路上”
2011-05-24 17:11:1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自嘲“悲催族”,奋斗“在路上”——网传北上广“悲催族”案例调查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郑天虹、卢国强、周蕊

近日,在天涯杂谈上,有网友用“悲催”一词形容自己目前的生活状态。在一篇名为“物价猛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惊现悲催哥”的网帖中,描述了游走在“北上广”大城市所谓“悲催族”的“囧境”——都市“待不住”家乡也“回不去”,处于一种煎熬的状态。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分赴北京、上海、广州三地,零距离接触了一些自嘲为“悲催族”的年轻人后发现,实际上这是一群充满理想主义色彩的“奋斗族”,对暂时生活状态的一些抱怨,丝毫掩盖不了他们奋斗“在路上”的勇气……

【核心网事】唏嘘高物价和低工资 都市年轻人自嘲为“悲催哥”

“悲催”是当前的网络红词,字面意思是悲惨得催人泪下。上海一位网民不久前在天涯杂谈上发表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惊现悲催哥”的帖子。网帖中说,一个来自江西农村的大学毕业生“悲催哥”,在上海谋生艰难,拿的是最低生活保障工资,每月1120元,低于上海一般工薪阶层月收入约2000元的标准。

然而不断上涨的物价在这位“悲催哥”感到“生活在上海真憋屈”:房租上涨,郊区二室一厅毛坯房一年间从月租2000元涨到3000元,一套房间被隔成了好几个小间转租,一个洗手间七八个人共用。物价上涨,生活费也不够用,一日三餐每个月花费明显偏多。

网帖说,没车没房没人看得上,结婚遥遥无期。当有了回老家江西赣州的念头时,发现二线城市的生活成本也不低了,而且工资只有上海的一半,上学难、看病贵的问题在老家也一样。

但是,在希望和失望中奋斗不息的“悲催哥”,仍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守在大城市。

上海“悲催哥”的网帖引起了许多网民的共鸣。网民“铮铮哥们”说:“楼主真是说出了刚毕业大学生的悲催啊!”网民“的士歌”说,悲催哥啊悲催哥,我们这一代人就是这样的命运,一起创业吧,80后的时代来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最高检打击食品安全犯罪 至今批捕220人
拉萨各族各界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