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幼儿园“天价”起跑线 工薪族不能承受之重
2011-05-04 11:24:32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幼儿园“天价”起跑线 工薪族不能承受之重

  郑州一幼儿园开出一年10万零1元的天价学费,图为小朋友在诵读国学读本 CFP供图

幼儿园“天价”起跑线 工薪族不能承受之重

至少报一门,多多益善!

幼儿园“天价”起跑线 工薪族不能承受之重

打着“特长教育”、“贵族教育”、“移民教育”的旗帜,辅之以“从娃娃抓起”、“不能输在了起跑线上”的宣传语,一个个“天价”幼儿园,在我们身边冒了出来

最近,家住北京丰台马家堡西里小区的欧阳女士“比较烦”。眼看着两岁的女儿即将到了上幼儿园的阶段,可她前几天集中探访了多家幼儿园,最大的感受就是“太贵了”。

幼儿园只要号称“双语”的,每月至少四千元,此外还要单独交纳英语、美术、舞蹈等各种兴趣班课程费用。“三年下来,读个幼儿园至少要十万元。这个花费,相当于我本科、研究生阶段各类支出的总和了。如果可能,我真想自己教孩子算了!”欧阳女士无奈地说。

起跑线越来越高

“天价园”让家长心惊

在北京,有欧阳女士这种烦心事的市民,不在少数。

前不久,北京一家一级示范幼儿园就把赞助费从早先的每年8000元突然提高到每年18000元。部分家长介绍,按照新标准,三年仅赞助费每个孩子就要花费54000元,加上每个月540元的保育费,三年共计19440元。一个孩子上幼儿园就要花费8万元左右。

这并不算最贵的。一位业内人士介绍,按年费计算,目前北京收费最贵的是一家来自加拿大的幼教机构,仅年学费就达到10万元。以单天计算,望京的一家幼儿园则贵得离谱,一天的收费高达600元,这家幼儿园以“国学”为噱头,上课时所有的孩子都穿上唐装,集体诵读“三字经”等国学读本。

更让家长胆战心惊的,则是各类“兴趣班”。

藤老太的外孙在某双语幼儿园,最近,幼儿园老师通知参加早期智力开发班,每学期650元。“全班孩子都参加了,就差您家孩子了。”藤老太说,这些注意力培训等内容,本来就该是幼儿园学习的内容,这不是变着法儿要钱吗。

幼儿园的兴趣班包括英语、美术、舞蹈等,每个班每学期收费500元至600元不等。一些幼儿园甚至下了死命令:英语兴趣班必须参加,否则没有学籍。

如此高昂的费用,使得不少幼儿园流动性很大。赵女士的孩子从小班升到中班时,孩子们退园了一半。她告诉笔者,我们才挣多少钱?两口子中相当于一个人的工资专供孩子上幼儿园。

高价就是高质吗 “天价需求说”靠不靠谱

目前,北京市民办幼儿园409所,占全市幼儿园的32.6%。在收费方面,部分公办幼儿园根据有关文件实行限价收费,而民办幼儿园根据2005年下发的《民办教育收费管理暂行办法》,自主定价收费。

“需求说”是一些幼儿园“天价”的筹码。笔者采访望京那家幼儿园时,园长说,我们这个幼儿园地处望京、丽都两个商圈,一些商务人士和外籍人士在京短期居住,许多人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一个月甚至只是短短一周上个幼儿园,我们这个园满足这部分人的需求,价高有何不可?

此外,许多幼儿园也推出种类繁多的课程与拓展项目,包括全英文课程,马术、高尔夫等,以证明家长所花绝非“冤枉钱”。广州南湖区某外语艺术幼儿园,不仅开设了跆拳道、高尔夫、攀岩、钢琴、芭蕾等课程,还明确承诺:等到孩子毕业时,须达到“六个三”,即能跟陌生外国人说30分钟口语,能弹3首曲子,做3个陶艺,跳3支舞蹈,唱3首歌曲,画3幅画。

还有一些“天价”幼儿园,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开通了亲亲小农庄,有的则提供恒温游泳池,有的还提供定期吸氧服务……

“虽然这些幼儿园收费比较高,但它在教育理念、方式和环境上有一定的优势,如果经济条件允许,我也会把小孩送去。”供职于某商贸公司的徐宏说。据了解,许多将幼童送至“天价”幼儿园的家长,正是看中了“天价”幼儿园更多的附加值。“现在考学、就业竞争压力太大,让孩子从小多学习知识,多掌握技能,艺多不压身啊!”徐宏说。

笔者在调查中还发现,较为规范的语言教学环境、以移民为目的的教学课程等,也是“天价”幼儿园得到青睐的原因。南京伊顿国际学校负责人就直言不讳:“我们的教育框架(与公立幼儿园)完全不一样,只有有移民打算的才可以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就设立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出通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不另设新的机构,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加挂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牌子。>> 详细
点击排行
  王晨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
用奋斗为民族赢得新光荣 庆祝“五四”青年节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