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北京学者提出“国民幸福指数”测算体系
2011-05-03 07:10:3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由四川省遂宁市政府委托,北京工商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季铸领衔组织设计的《四川遂宁国民幸福指数报告》日前公布。该报告创新设计出一套全面、系统的“国民幸福指数”测算体系,在48个基础指标和空间资源、生态环境、人口发展等8个大类指数基础上,最终测量出一个地区的国民幸福综合指数。

季铸说,21世纪全球正在迎接两次革命浪潮,一是以生态农业、循环工业和持续服务产业为特征的绿色经济浪潮,实现人类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和谐、持续;二是以生态环境、绿色经济和政府善治为特征的幸福社会建设浪潮,实现人类发展与社会环境的和谐、持续。“国民幸福指数”,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公众对社会发展的关注焦点。

据悉,这套“国民幸福指数”测算体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精神,坚持以人为本,以结构主义哲学为指导,以建设效率、和谐、持续的幸福社会为目标,采用联合国、世界银行和国家统计局相关指标,以全国“国民幸福指数”相关指标为参照,在48个基础指标和8个大类指数基础上,最终测量出遂宁国民幸福综合指数。

与此同时,《遂宁国民幸福指数报告》可以按照“国民幸福指数”分析流程,进行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不同领域的多维结构测量:一维测量发展空间资源,二维测量绿色经济发展,三维测量政府管理效能,四维测量国民幸福总值,五维测量人民生活水平,六维测量人民快乐生活,七维测量社会经济进步,八维测量国民幸福指数,客观反映一个地区经济发展与幸福社会建设情况。

来源:新华网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李明口中的“老板”就是这个停车场的第一级承包人,他从停车公司手中获得特定区域的停车位经营权,支付承包费后,“分包”给多个停车管理员。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有关人员也表示,将积极配合市财政部门研究占道停车费收入全部纳入政府预算管理的办法,收取的停车费全部上缴财政,停车管理支出纳入财政预算。>>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严把安全关确保民众吃上放心食品
温家宝“五一”节到保障性住房建设工地看望工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