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停车费大涨,咱这车还怎么开?
2011-04-22 08:57: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停车费大涨,咱这车还怎么开?

请告别“自行车心态”

随着北京市城区停车费标准的大幅上调,私家车主的抱怨不断升温,甚至打骂停车管理员的事件也呈急速上升趋势。有分析认为,是停车费上调幅度没有给一个缓冲过度;也有人认为是停车设施提供的公共性和廉价是城市的应当;还有人质疑提高后的停车费收入,去到哪里?如何使用?等等。

在笔者看来,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国人在进入私家车时代约10来年之后,心理层面依旧停留在“自行车时代”。自行车作为家庭“一大件”的大众交通工具,其停车始终是处于一种随意、免费的基本状态。从两分停一次,到后来两角、3角停一次,在人们心中,一直是抵触、不情愿的。即使到汽车进入家庭的初期,停车的状态也仍然延续着随意、免费到低价、有限度收费的惯性。像北京这样的超大型城市,城市中心地带的停车收费标准长期在极低水平运行,远远落后上海。

说到停车收费价格高低,分歧不少。按照许多人的理解,私家车是一个现代家庭的必备交通工具,和自行车并无太大差异,只是换代的结果,所以继续低价理所当然。可是当我们仔细计算每一辆机动车的停车面积需要约15平方米的时候,我们就很难回答,这一结果对城市公共面积的占用是一个什么数量级的概念(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将很快达到500万辆),对本已紧张的城市土地会产生怎样的压力,所以停车成本绝无可能是一个低水平。

进一步要指出的是,私家车使用在今天的中国以至未来的中国,都是一个较之于平均生活水平之上的富裕型消费,不是一项基本型消费,特别是在类似北京、上海、广州这些超大型城市,土地资源有限,人口密度高,城市功能集约化程度高,以至城市在为机动车使用所提供的设施投入无疑是巨量的,这一切都需要从全体纳税人的税收中支取。作为机动车的使用者,同时也是城市交通拥堵的贡献者以及停车设施土地资源的享用者,是必须要承担相应的成本的。凡是能够使用机动车的车主,本身也具备了这样的偿付能力。

在北京开车,到三环路以内去停车,本身您就已经选择了当VIP通道,您付出昂贵的代价是正常的。除非您想回到28锰钢全链套的“自行车时代”……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非法公关
>> 详细

各地新闻
[顾秉林 胡和平:百年清华 永创一流] [冠名小行星 百年清华上太空] [追忆百年清华园的脸孔:以学习西学起家以中国气概立足]>>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 强调“重典治乱”
国家版权局回应百度侵权:要求尽快出整改计划
 
视觉